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8 04:29:43
日報

彌敦道隱世客家會館

分享:
客家會館

客家會館招牌。

彌敦道僑建大廈有一家私人辦的「客家會館」,環境雅致清幽,與彌敦道上𤋮來攘往的繁囂世界相比,是兩個世界。由於宣傳不多,這家隱身在鬧市的會館,沒有多少人知道。

「客家會館」館主林文映女士,以一人之力把會館辦成一個客家文化小型博物館,建築面積僅800多呎,但它擁有全港最多客家文化的書籍,任何有關客家文化的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客家會館原本是一個商住單位,是做醫生的父親早年購置並留給林文映的物業。她熱愛客家文化,前年把單位稍作裝修,搖身一變成為客家會館,𥚃面除了有數百本客家文化書籍之外,也陳列了一些客家人生活用品和茶具,還有幾罈專程從梅州運來的客家娘酒。客家會館沒有任何資助,幸好不用交租,沒有營運壓力。林文映不時會邀請文化界的朋友到會館喝茶聊天,她有一句說話常掛在口邊:「大家經過油麻地或旺角,想搵個地方坐下飲杯茶,隨時都可以上來。」

客家會館

客家會館收藏大批客家文化書籍。

多年來,林文映走訪過150多個香港的傳統客家村落,她向村中父老採風問俗,然後用文字把村史記錄下來,每條村的特色,她都能娓娓道來。林文映經常接受海外客屬團體邀請出外交流訪問,最近便應非洲台灣客屬總會邀請訪問南非。目前南非大約有3萬名客家人,他們的祖先很多是來自廣東梅縣,有的在二、三百年前已在南非生活。

客家會館 林文映

林文映經常招呼文化人到會館飲茶談天。

客家會館 林文映 河合洋尚

日本學者河合洋尚(右)來港向林文映取經。

林文映稱得上是香港客家文化大使,海外學者來港研究香港客家文化,第一個要找的人,就是林文映。客家會館曾舉辦「日本學術界研究中國客家族群的現狀與前瞻」的座談會,主講者是日本東京都立大學社會人類學系副教授河合洋尚,以及他的博士生神宮寺航一,與會者是香港多家大學的學者、社團及傳媒的朋友。河合洋尚和林文映相交逾10年,操一口流利普通話,還能說廣東話及客家話。河合是日本著名的客家研究學者,先後在梅州的嘉應大學、廣州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訪學或從事研究。林文映說,1942年香港大學羅香林教授撰寫的經典著作《客家研究導論》,首次被翻譯為日文版。

香港客家村落眾多,不少客家村還保留着傳統的客家文化,因此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學者來港作田野研究,懂門路的,會先找林文映作盲公竹。在林文映的資料庫裡,有不少原始資料,都是撰寫博士論文的上佳材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