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0 04:31:06
日報

中國可如何應對美國的科技封鎖?

分享:
中國可如何應對美國的科技封鎖?

中國可如何應對美國的科技封鎖?

美國企圖透過封鎖中國獲得高端科技的機會,令中國的崛起無以為繼,以後再也無法威脅美國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今次美國打芯片牌就是這項策略的具體落實,有人說,高端科技是美國的王牌,美國一旦真打,中國勢將難以招架。

問題是美國要具體落實這項策略,推行起來絕不容易,為了不致於傷害自己甚於傷害中國,所以在推行時必須伴以很多豁免。以今次芯片戰為例,名義上是要封鎖中國獲得芯片的機會,卻容許幾間中國芯片的主要供應商——Intel、台積電、三星及SK海力士等,有一年的豁免期(不排除到期還可以延續),導致美國的王牌殺傷力大減。

Ad Block

另一方面,中國並非沒有「還招」的能力;現時中國可以還以顏色的,起碼有以下四種招式:

第一招可以是將計就計,凡美國要設限的,中國就主動配合,立即暫停從外邊輸入。一如歐洲國家一打算限制俄羅斯的天然氣入口,俄羅斯就瞬即暫停天然氣輸歐。結果,歐洲國家所受的傷害比俄羅斯還大。

同樣情況,美國可以封鎖中國的芯片供應,中國亦可以立即停止從境外輸入芯片,連豁免期也不要。這是以導致原先世界需要在中國生產的商品都因沒有芯片供應,致全球的供應鏈就會立即被癱瘓,致全球的經濟會沒法正常運作。西方國家已習慣把增值低的工序外判,中國卻是全球少數供應鏈較齊備的國家。如果大家累鬥累,西方國家所受的傷害一定較大。

第二招可以是避其銳鋒,攻其不備。美國現時只能有選擇性地找中國的薄弱環節落手,並沒有能力全方位一齊攻擊。因此,當美國想限制中國的5G在市場上的佔有率時,中國可以在5G的擴展上偃旗息鼓;先把資源花在別的領域上。中國科技有機會突破的領域很多,外間有聽聞的有太空探索、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基因編輯等,只要其中有些環節取得突破,世人就會覺得美國的打壓並不成功。

第三招可以用舉國之力打攻堅戰。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國家可以集中優勢資源去拯救一些被美國為難的科技領域。解放頭三十年,中國一窮二白,仍能在外國的封鎖下,搞出「兩彈一星」(原子彈,導彈與人造衛星)。現在中國的條件比之前好了很多,很難說有哪些領域,中國一定沒有條件突破外國的限制。

第四招可以繼續開放市場,以吸引海外人才及科技公司來中國發展。中國市場賺大錢機會多,美國的阻撓是不會完全成功的。只要有合理的政策傾斜,中國一樣能夠利用到外國的先進科技。

歷史上,中國從沒有這麼多人接受過高等教育,加上中國現時亦不乏資金可以作科技方面的投資;往後的三十年,中國的科技發展,勢將以前所沒有的速度震驚世界,美國的阻撓只會徒勞無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