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16 04:30:23
日報

中國將更多地依靠內循環

分享:
C觀點|中國將更多地依靠內循環

C觀點|中國將更多地依靠內循環

自從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加徵關稅的方式,對中國展開貿易戰以來,美國一直在努力減少對中國出口商品的依賴,轉而從墨西哥、越南、印尼與印度等國家增加入口。

這項工作美國進展得相當困難,所以最近美國自己也承認沒有條件與中國全面脫鈎,只能爭取在關鍵範疇「去風險」。現實是這些正是美國對中國依賴得最深重的範疇(風險的由來源於過度依賴),以致不少新增的關稅,最終仍得由美國人民自己來承擔。

話雖如此,但美國並沒有因要付出代價,而放棄盡量減少從中國進口的既定策略,並逐步取得了不少進展。今年首6個月,中國商品佔美國進口的比例下降到13.3%,遠低於2017年(貿易戰開始前)的21.6%。

這種跡象顯示,美國是不惜代價亦要千方百計制約中國發展的,期望美國回心轉意重新加重從中國進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另一方面,中國還應該看到,美國有能力承受得起這樣的代價。因為在推行制華政策期間,美國的經濟基本上運作良好,除了通脹一度上升得較急之外,其他都不成問題。而通脹問題亦在聯儲局一連串的加息行動後,基本上已經受控。
 

Ad Block

很多人原認為美國會自動無條件減關稅,並設法遊說中國恢復美債,看來只是一廂情願。難怪中央領導人要提醒我們要有「極限思維」了。

現實是美國對中國的限制並不局限於進出口貿易上,還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一系列的中國產業;又限制中國有機會接觸到新的知識與技術,連美國的科技人員受僱於中資企業也不允許。美國的金融機構,就曾因介紹客戶投資中國企業,被政府叫去問話。

美國不但自己這樣做,還要求盟友亦得推行類似政策,此之所以,在貿易戰初期,中國還可以把美國不買的商品賣去歐洲與東盟;現在,這些本來有意與中國繼續交往的國家,也被逼要選擇站邊。新加坡之前就估計,當世界要被逼站邊的時候,大部分國家仍只好站在美國的一邊,中國對此不應該有幻想。

Ad Block

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的對外聯繫會逐步被切斷。在這個問題上,美國雖沒法做到一步到位,但有能力逐步收緊,並最終達到目的。中國透過外循環來促進經濟發展的日子已經告一階段,往後只能更多地依賴內循環。

從內外雙循環轉變成單邊內循環的日子並不好過,香港向來藉中國的外循環來發揮自己的角色,若果中國經濟轉以內循環為主,香港經濟結構亦得作翻天覆地的改變才可以適應過來,這對香港將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