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7 04:30:30
日報

中國風•柳亭紋

分享:
紅釉柳亭紋圓盤

中國風•柳亭紋

幾年前偶然在跳蚤市場上買了一隻日本製的紅釉柳亭紋圓盤。瓷盤底釉為白色,中央畫了一棵柳樹倚靠河岸右側;柳葉像飛舞空中的毛毛蟲,從樹頂伸出,左六條右三條。樹頂上方一對飛燕盤旋對望著(代表遭拆散的戀人);小河上架有一橋,兩人戴斗笠提燈籠,中間一人手持書本,看樣子是侍從一前一後擁護著書生少爺過橋。遠處一葉小舟浮於水面,那意象頗似傳統山水畫。柳樹右側有一座中國式兩層亭子,飛簷翹角;背後是一棵修飾精致的明顯來自歐洲的大樹。中央圖案以外是一圈幾何描金紋飾,外圈以五塊扇形圖案分隔一圈四葉花草紋。

此圓盤為日本三大瓷廠之一的日光(Nikko)所製。從年代來看,應該是1960年代以前的出品,但其紋樣圖案卻是十八世紀風行歐洲的「藍柳」(Willow Blue)紋樣,也被稱為「柳亭紋」。
 

Ad Block

從十七世紀末開始,歐洲人對中國的一切都非常熱衷。無論是服飾、日用品、家具裝飾、園林建築無不滲透著中國元素,這股被稱為「中國風」的熱潮維持近百年。受中國風影響的洛可可藝術風格與中國式園林亦在歐洲各國王室流行起來。

「藍柳」青花瓷器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十八世紀的英國瓷廠,吸收了來自景德鎮外銷瓷的山水人物、園林樓閣的紋樣,改造成了有著標準圖樣風格的柳亭紋瓷器。
瓷器畫師按既定的圖樣來描畫這些瓷器,不論是青花、五彩、紅釉或粉彩,其「柳亭紋」元素、布局幾乎都一致。

十九世紀後期,中國風浪潮早已過去。但是「柳亭紋」這一經典圖樣卻流傳至今,其影響已超越歐洲,成就了我手上這柳亭紋瓷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