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3 13:30:00

亞洲有望成全球最大主題樂園市場

分享:

亞太區無論就價值或訪客人次計,都快將成為全球最重要的主題公園市場。今屆亞洲景點博覽會,多名講者預計區內本地及國際營運商的競爭將日趨激烈。

一年一度的亞洲景點博覽會(Asian Attractions Expo)是亞洲景點業最大型的商貿會議及展覽活動。貿發局經貿研究特約記者Ronald Hee最近撰文,指亞洲景點業價值數十億美元,不過,代表全球多個頂尖主題公園的加州世界主題娛樂協會(TEA)最近公布行業數據,顯示業界表現只能說是好壞參半。根據TEA的資料,2016年,全球排名最前的25個主題公園入場人次下跌1.1%,但所有主題公園的總入場人次則上升3.9%。

今年,全球十大主題公園由迪士尼(Disney)及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這兩家公司包辦,其中7個位於美國,另外3個位於日本,即東京迪士尼樂園、日本環球影城及東京迪士尼海洋。另一方面,由廣州長隆集團擁有及營運的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今年排行12,且從各方面來看,都有望再創高峰,躋身前十之列。相比之下,香港兩大主要景點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的訪客人次分別顯著下跌10.3%及18.8%,是連續第二年錄得跌幅。

雖然這些數據反映的情況各異,但國際遊樂園及景點協會(IAAPA)主席、華特迪士尼樂園及度假區副總裁及安全總監Greg Hale在開幕致辭時語調樂觀:「今時今日,數碼平台及社交媒體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訪客的體驗十分重要。人們喜愛刺激好玩的活動,而遊樂園這樣的景點能給人終生難忘的回憶。全球的遊樂園設施現時每年吸引10億訪客,當中亞洲佔4.5億,是全球最大的市場。」

TEA採用的分析方法與IAAPA略有不同,因此看法亦與Greg Hale有別。事實上,TEA認為亞太區在2020年前都不會取代北美洲成為最大的主題公園市場。不過,兩個協會均認同亞太區的需求正在上升,而滿足這些需求的除了國際品牌外,亦包括數家急起直追的中國公司。

在TEA的亞太區20大主題公園排行榜上,大部分都是位於日本、韓國及香港的國際品牌主題公園,只有第4名的長隆海洋王國除外。至於首次躋身排行榜的主題公園方面,上海迪士尼樂園自2016年6月起合共吸引560萬人次入場,迅速進佔排行榜第10位,表現一鳴驚人。另一個相當明顯的現象,就是亞太區排行榜第12至20名全都位於中國,且擁有方或營運商都是長隆、深圳華僑城集團或深圳華強集團附屬公司華強方特。

Ad Block

亞洲哪個地方將湧現新一批主題樂園? 這些新樂園又有什麼特色招徠遊客? 詳情請瀏覽 貿發局經貿研究網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