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5 04:30:30
日報

人情味貨幣

分享:
時間銀行

趙生(左)與殘疾院舍院友一起製作燈籠,共慶中秋。

「最初社工跟我介紹『時間銀行』,我真的摸不著頭腦,後來知道每次參與服務後都有時分進帳,看到時分一點一滴累積,像銀行存款般滾存,多勞多得,感覺很實在。」退休的趙哥笑言賺取時分有如「賺錢」,讓他感到自己「仲有用」,是他持續參與社區的動力之一。

趙哥於2018年搬入東涌迎東邨後,便參與香港聖公會東涌綜合服務推行的基金資助計劃(註),以「樓長」身份服務社區。多年來,他一直是活躍分子,無論陪診、探訪、家居維修等,永遠不會「托手踭」。他憶述最難忘的一次經驗:「有次社工著我們到區內的安老及殘疾院舍,帶院友到中心參加節慶活動。由於疫情關係,院友很久沒踏出院舍,因此當有機會外出已感雀躍萬分。平時『樓長』都是幫助左鄰右里,但那次服務讓我體會到『樓長』的作用不只限於自己的屋邨,亦能連結其他社區人士。」

Ad Block

趙哥表示至今已累積了三千多時分,更把大部分時分轉贈給有需要的街坊。「我見有位婆婆即使年紀老邁,仍堅持做義工服務賺取時分兌換陪診服務,令我深感敬佩。反正現時我未有需要換取服務,便把時分捐贈予他人,這樣我亦可以從服務中幫到更多人!」

計劃社工阿豐表示中心在迎東邨先後開展兩期計劃,當中第二期結合「時間銀行」概念,希望進一步發掘區內居民的潛能,推動他們貢獻所長,參與社區。「時間銀行」開展一年已吸引400多名居民參加,更累積了超過12萬時分,他表示趙哥等「樓長」實在功不可沒。「他們不時出謀獻策,提議一些貼近居民需要的服務供義工兌換,例如免費升學講座、社區導賞團、陪診等。希望將來有更多居民加入行列,讓時分成為區內的『流通貨幣』!」(註:「共建迎東」及「涌心共建東涌情」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香港聖公會東涌綜合服務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