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6 06:00:00

人與人的關係

分享:

新年伊始,謹祝各位讀者新春大吉、狗年行大運、事事順景、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記得年輕時拜年,一定會祝所有親朋戚友新年發大財、財源廣進、盤滿缽滿,總之全都是與財富有關的,希望大家聽到開心,派封大利是給我。隨着年紀大了,留意到身邊的人遇到不如意的經歷,所以近年的新春祝賀會與順景、開心、身心健康有關。
 

其實年輕時期望名與利是很正常的。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進行了80年的研究,探討幸福人生的秘訣。這項「成人發展研究」從1938年起,跟進著七百多位在當年剛滿19歲的男士的人生歷程。當中一半人是哈佛大學生,另一半來自波士頓最貧窮的社區。開始時問他們的人生目標,大部分希望發達、成名。之後每隔幾年,研究員會跟進他們最新的工作、家庭及健康環境。


經過好幾十年,研究得出最明確的結論是,幸福不是來自財富、名望或辛勤工作,反而良好緊密的人與人關係,有利於身心健康。若研究對象與家人、朋友及社區有積極、溫暖的關係,他們會比活得孤獨的人更長壽、快樂及健康,記憶力也會遲些才衰退!


在思考這項研究時,剛巧有朋友傳來一則紫砂茶壺的故事。話說一位鍾情喝茶的財主,會好好招待所有到他家喝茶的人,不論貧富。有一天,一名乞丐拿着紫砂壺來討茶喝。財主很欣賞這個紫砂壺泡出來的茶,提出買壺,但遭乞丐拒絕。財主於是將乞丐留下同住,兩人十多年來每天一起品茗,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己。


乞丐去世時留下紫砂壺給財主。財主終於得到心儀已久的茶壼,理應很高興才對,但他卻感覺空虛,原來長時間的相處讓財主與乞丐倆的友誼超越了紫砂壺的價值,沒有好友一起共茗,即使有壺也變得沒意義,於是他狠狠地將紫砂壺往地上摔。


這故事告訴我們,與他人享有美滿關係,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