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29 06:00:00

千億盈餘如何花

分享:

有會計師事務所預測今個財政年度政府財政盈餘或高達1,600億元,比預算高逾十倍。大家對於如何處理這筆龐大盈餘議論紛紛。親身經歷讓我確信政府應投放這些資源改善公共設施,讓日益增長的老年人口出行更方便。

事緣,80歲的媽媽因經歷大病以致行動不便。在加拿大,她雖然不開車,亦不能乘搭公共交通,但政府專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資助提供的專車接送服務,加上手推步行器的協助,讓她可自行出外看醫生、買餸、處理日常事務。她今年隻身從加拿大返港探望多年不見的弟妹。在香港,她外出只可叫的士,但總是一車難求;就算成功叫車,仍不時因擺放助步器車需時,惹來司機不滿。

香港人多路窄,行路緩慢的老人家在路上常冒着被人碰跌的風險,路上又沒有地方可閃避比其他路人。媽媽行走時不能彎曲膝蓋,但路面凹凸不平,不時都有機會被絆倒,幸好有助步器保持平衡。在有架空行人網絡的地區出入雖然比較方便,但一些接駁商場或大廈的位置總有一兩級梯級,沒有斜道,行動不便者要很辛苦爬上爬落;如果推著助步器,情況更為困難,難怪城中很少人使用這種器具。

等候升降機時,不時見到年輕上班族霸佔優先排隊的位置,見到老人家也若無其事。更荒謬的是,有商店職員竟嫌媽媽的助步器阻路,指示她摺起放在一旁,完全無視老人家的安危。因此當局在改善長者服務和設施外,亦要加強教育宣傳,令普羅大眾更了解長者面對的挑戰,加以關心和幫助。

沒有親身經歷,不知香港在照顧老人方面如此差劣。我們有資源,便應認真改善,確保長者可安享晚年。 出身新聞界,常覺人生路上充滿幸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