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12 06:00:00

自己的路自己定

分享:

有朋友為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剛舉行的Rogaine定向比賽提供協助,這是香港首項無既定路線的長途團隊定向賽事,無論在體力、賽事難度,以至鬥智鬥力,都有別於其他野外定向比賽。

參賽者鬥快之餘,亦要講求策略部署,原因是賽事地圖只在賽事前一個多小時才派發,隊伍要視乎其目標和隊員能力來部署,定出自己的路線,馬不停蹄地運用指南針導航,有時會受天氣或隊員身體狀况改變而要即時調整。Rogaine亦講求團隊精神,不是要個人出位,凡事要以隊伍角度出發。
 

聽聞2月4日的Rogaine 6小時賽事,覆蓋範圍超過100平方公里,在市區氣温只有單位數、西貢山野寒風刺骨環境下,除了要有良好體力,少一點堅毅意志也不可能完成。今年奪標團隊有隊員從第一屆已開始參與,在12屆賽事中共取得8屆冠軍,想不到這位冠軍人物也有高山低谷的時候。數年前他因隊友受傷,被迫中途退出賽事。他憶述當年中途退出後,回家徹夜難眠,最後決定重返賽事場地,獨自繼續完成路線,從中檢討,避免下屆再次失敗。

事實上,無論是定向比賽抑或工作,一班人要征服艱苦的任務,必需目標一致、保持良好溝通、發揮高度判斷力,同時要控制情緒,亦要彼此留意各人的身體狀態,平衡各隊友的能力,互相照顧。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隊友可能不想影響結果,即使有困難也不願多言,最終卻可能影響了整個團隊的表現。

在變化萬千的生活中,就算瑣碎如找一間餐廳吃飯,不少人總愛說無所謂啦、是但啦,但到頭來食物或環境未如理想,他們便會對當初的決定後悔,露出不悅態度。有些人慣性將錯誤決定的責任歸咎別人,但成功關鍵是自己願意承擔責任,團隊也要集體負責,行錯了路,檢討過失後再出發,自己的路應由自己來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