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6 04:32:01
日報

人類靠戰爭來解決和平時代積累的矛盾

分享:
人類靠戰爭來解決和平時代積累的矛盾

烏克蘭戰爭之所以會爆發,除了是因為美俄之間要爭奪勢力範圍,還因為雙方內部都已積累了很多沒法調和的矛盾,只能透過對外戰爭去加以解決。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戰爭的歷史。因為,在不打仗的時候,人就會生育眾多,食物不足。要大幅度降低人口,要麼靠疫症,要麼靠打仗。這是馬爾薩斯的人口論,雖然討人厭惡,卻是不爭的事實。

現代社會比較複雜,人類要爭奪的已不只是食物這麼簡單。農業社會爭奪的是耕地、是水源。進入工業社會之後,人類面對的不再是匱乏,而是生產過剩,要爭奪的是市場,與能源供應的保障,發展至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金融經濟成為最高主宰的時代,人類爭奪的已變成金融規則的話語權。

現時,金融規則的話語權基本上仍在美國手上,但地位已沒有之前那麼穩固,歐元已分佔了美元的市場,而人民幣亦在逐步崛起。俄羅斯在金融上的實力很弱,卻是一個勇於不守規矩的壞孩子。俄羅斯有貿易盈餘,卻不肯買美債;有天然氣出口,卻不肯收美元;還企圖重新收編獨聯體的成員,建立自己的金融內循環。烏克蘭原本是獨聯體的重要成員,美國想把烏克蘭挖走,俄羅斯不甘心,才導致戰爭。

美國為了維護自己在國際金融上的話語權,在內政上必須偏袒兩個利益集團,一個是華爾街的金融集團,另一個是生產武器的軍事工業集團,導致這兩個集團在利益分配時佔了大頭,令美國的貧富懸殊問題愈加嚴重。同時還激發了美國的種族矛盾,城鄉矛盾,生產行業與服務行業的矛盾。令美國政府不得不大量舉債去派發福利,以紓緩這些矛盾,結果債台高築,無法收科。

因此,美國極需要一場大規模的戰爭,打贏了,就可以把債賴掉,並可以為美國工業生產重奪市場,並讓美國的基層可以過好一些的生活。最重要的,當然是令美國的金融霸主地位,再沒有人敢輕率挑戰。

另一方面,在俄羅斯那邊,普京自2000年已開始掌權,他靠的是令俄羅斯重建大國地位而贏得人民支持,若眼見舊獨聯體成員一個接一個倒向西方懷抱,而顯得無能為力,他的領導地位就會受到挑戰。因此,普京必須在這類問題上態度強硬,才可以穩住自己在國內的領導地位。

Ad Block

無可否認,在普京領導下,俄羅斯人民的生活的確比葉利欽年代好,靠的主要是俄羅斯所擁有的天然資源,令俄羅斯可以為國民提供較好的社會福利。但俄羅斯的官僚系統腐敗,貪污嚴重,民間有不滿情緒。所以普京亦需要有一場對外戰爭,以引導人民把槍口對外,以疏導內部的不滿情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