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5 04:30:00
日報

佩特拉

分享:

三十多年前看了電影《奪寶奇兵》,當飾演印地安鍾斯的夏里遜福騎着馬走進淺窄的峽谷,一路騎去,前面露出一線天,走到盡頭,豁然開朗,一座粉紅色的神殿現身,正午的一束陽光射入神殿正門,門便自動打開了。那場面非常震撼,至今猶在腦海中,今天終於來到所在地,約旦的佩特拉。


我們乘哥爾夫球車,五人一車走在石子路上,經過稱為「蛇道」的蜿蜒峽谷,兩旁崖壁聳立,赤黃褐色,砂岩紋理明顯,原來這是不知多少萬年前水流沖擊出來的峽谷。陽光在陝谷中頂上時暗時亮,彎曲的蛇道時闊時窄,偶看到馬車或騎馬人飛奔經過,頗像置身於電影中。


窄縫盡頭豁然開朗的一片地,一座雕刻美麗的粉紅色神殿呈現在眼前,兩千多年前只能用小尖石徒手在高崖上雕刻出如此精美的神殿,簡直是鬼斧神工。再走下去便看到兩座較小型的神殿及一個古羅馬劇院。這一片地以前是商旅必經之地,「發展商」為了迎合不同的人士,在崖壁上雕刻了其他不同宗教的神像,以供商旅參拜,可惜有些因風化已經模糊了。「發展商」也聰明地在崖壁兩旁用手雕挖了水溝引水,好讓蛇道不致水浸,不過現在每年仍有些日子因太大水而要關閉。


新華旅遊名譽董事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