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7 04:31:06
日報

信長之野望40周年

分享:
信長之野望40周年

作為光榮公司的歷史模擬遊戲系列之起源的《信長之野望系列》,自從首作《信長之野望》於1983年面世後,至今已歷40年,其40周年紀念作品第16代的《信長之野望‧新生》已於上周正式推出。如果當初沒有《信長之野望》,就不會有後來膾炙人口的《三國志系列》以及其他有關三國的遊戲。

光榮所開創的先河是將戰爭模擬遊戲,透過加入經濟和經營等元素,深化成以富國強兵為目標的戰略遊戲。筆者最先玩的是紅白機的初代《三國志》,但後來涉獵過日本戰國歷史後,一接觸《信長之野望》便愛不釋手。比起《三國志》,《信長之野望》更能呈現出戰國亂世的無常以及「下剋上」的主題。

以前《信長之野望》傾向聚焦於織田信長活躍的時代(1551-1582),但到後來逐漸擴展至由信長誕生(1534)到大阪之陣(1616),橫跨信長、秀吉、家康三英傑的時代,遊戲中的歷史事件比歷史書還豐富,堪稱是一套完整的戰國史。

這系列的成功當然少不了其靈魂人物織田信長。他是個懂得商貿、金融、科技的天才,令日本提早步入近世,卻在少年時期被人稱為「尾張的大傻瓜」。他打敗和殺死了親弟信行,卻待幼年在織田家充當人質的德川家康像親弟弟一樣,使得後來與家康締結的清洲同盟,雙方終生沒有違背,在戰國時代是個異例。

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率軍奇襲今川軍本隊,斬殺今川義元,令他一戰成名,卻在快將統一日本之際,於48歲遭家臣明智光秀謀叛而死於非命,壯志未酬。這對於喜愛《敦盛》,喜歡吟唱「人間五十年」的信長來說,實在是一大諷刺─—哪有歷史人物的一生是這般富戲劇性的?儘管如此,織田信長卻是個真英雄,令他成為了歷史和日本國民的寵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