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23 04:30:35
日報

停一停 唞一唞

分享:
照顧者

郭小姐以畫作鼓勵其他照顧者如大樹般堅強。

本港發生多宗照顧者因不堪壓力而引致的倫常慘劇,照顧者的壓力警號喚起社會的急切關注。

郭小姐是一名照顧者,獨力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年老媽媽,當憶述以往壓力爆煲的日子,仍不禁眼泛淚光。「媽媽經常重複一些行徑,例如一個小時內洗臉、洗澡幾次,當我好聲好氣提醒她時,她不但否認,有時更會怒瞪著我,令我感到很不安。最初我也吞聲忍氣,但有一次終於忍不住朝她咆吼,那刻我意識到自己的負荷已到臨界點,需要找一個出口……」
 

Ad Block

郭小姐當初只靠跟朋友吐苦水來疏導自己的情緒,直至有天打開信箱,收到「智愛無限耆」(註) 的宣傳單張,那刻猶如見到希望,二話不說便跟媽媽報名參與。她指最初要引導「固執」的媽媽到中心參與計劃乃一大挑戰:「每次都要用不同的藉口,例如到銀行提款、探孫女、買餸等,好似『氹細路』一樣,她才會乖乖聽話。」

每次到中心,郭小姐都會跟媽媽分開參加不同的小組,她笑言這個時間有如按下「暫停鍵」,讓她可以停一停、唞一唞。「媽媽接受認知訓練時,我就跟其他照顧者在另一房間一邊畫畫、做手工,一邊傾訴照顧路上的苦與樂及交流照顧心得,頓感放鬆不少!」

Ad Block

計劃統籌主任黃靖雯表示,照顧者日以繼夜照顧家人,很多時候就像在黑洞一樣,深感疲憊及無助。計劃凝聚東區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建構同路人網絡。她形容這個網絡對照顧者而言是黑洞的曙光:「不少照顧者在小組中培養新興趣,不但得到喘息空間及尋回自我價值,更認識到一班『戰友』,大家互相鼓勵及扶持,『叉足電』後又有新力量面對前路!」(註:「智愛無限耆」認知障礙症長者及護老者地區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興華耆樂中心推行)

Ad Block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