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3 06:00:00

偷襲珍珠港之二次大戰

分享:

年紀大咗,異地外出,想要的不止享受同觀光,還有對世代足跡的了解。歷史味道其豐,盡願可親身嘗到當刻感覺。而有一個地方,名字迷人但曾經歷黑暗,名叫Pearl Harbor——珍珠港。

1937年,日本正式入侵中國,並且因為石油資源而與英國及荷蘭等地交惡,而為免美國介入幫拖,日本海軍聯合艦隊指揮官山本五十六(唔係《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嗰個「山本一夫」)決定先發制人,其迷思飛機大炮作戰能力勝於海艦,竟向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開火。又係日本最近美國領土嘅軍事地方,唯一就係鄰近的珍珠港。


戰爭死亡 一個嫌多
雖然相對日軍在中國的屠殺暴行,珍珠港事件相對是小群,但是戰爭死亡一個都嫌多。其所代表嘅唔止係認識歷史,仲有對前人犧牲嘅懷念,從其他遊客嘅神情可知,這是個傷心地點,又或他們自己或親人都在此陣亡。而將美國正式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正係呢一場日本未宣而戰嘅事件,要不然全世界可能只剩下德、日、意、美等幾個國家。當時相繼法國投降,英國抗德無望,美國因被襲而加入同盟國,對抗已與德國聯盟的日本。當日日軍分別成功摧毀及炸損戰機188及155架、戰艦5艘沉沒而3艘受損(另加3艘巡洋艦受損),單一次攻擊已造成2,402人死亡同1,247人受傷。而沉沒戰艦中,其中最為有代表性的USS Arizona(亞利桑那號),由於其受損嚴重,海軍亦決定不作打撈,及後於遺址上建成紀念館並作開幕。

Ad Block


五大展館 一個目標
珍珠港園區設有5個紀念館,而其中「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正代表著艦中1,102具遺體。USS Arizona Memorial建於1962至80年,由因為逃避納粹黨而避難夏威夷嘅奧地利裔美國建築師Alfred Preis設計。紀念館外觀設計以「中心下垂,結尾強壯」代表二戰之美國精神為主題;內裡則為3個主要部分,入口、聚合點和墓陵。中央聚合點於牆壁和天花板上設有七個大型開放式窗戶,以紀念1941年12月7日。地板並設有一視窗,可俯瞰沉沒的Arizona甲板。尾端墓陵則設有刻上遇難者名字之大理石牆。而Arizona之其一重19,585磅嘅船錨,連同部分飛彈展品則放於園區嘅入口,另一啲相關重要物品如羅斯福總統在事發第二日所發表的「國恥日」演講稿正本,則放於另一展覽館內,並設有對相關事件的影片解說。不難發現,園區美國國旗一直降半,不滅哀悼。

Ad Block


成功失敗 一個學習
及後在珍珠港事件25周年紀念日中,昔日作為日本第一航空艦隊航空參謀之源田實表示:「在軍事行動上,珍珠港的攻擊行動,是當年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然而在政治上卻是極大的錯誤,導致日本最後走上投降……」仍記得耶穌曾經講過:「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戰爭與武器,從來都唔係理想解決問題嘅方法。贏咗場仗,輸咗個國家,何必
呢……

1941年12月7日(美國時間)日軍對美國海軍夏威夷領地珍珠港海軍基地的一次突襲作戰,叫美國因被襲而加入同盟國。 當日日軍分別成功摧毀5艘戰艦之位置。 亞利桑那號之船錨重達19,585磅,連同部分飛彈展品放於園區入口。 紀念館之尾端墓陵設有刻上遇難者名字之大理石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