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9 04:29:59
日報

先僱主 次對手 後自己

分享:
李漢祥 香港教育大學 步行籌款

香港教育大學30周年校慶步行籌款起步儀式。

上周末早上,筆者應邀到大埔海濱公園出席「香港教育大學30周年校慶步行籌款暨教育日」。沿海濱漫步途中,有一位年輕教師和筆者閒聊,他對工作的前途有少許憂慮,因為香港的出生率持續下降,適齡學童減少,「殺校」潮會否加劇,而影響自己的「飯碗」呢?所以,他詢問筆者有何轉行的「貼士」。年輕教師想轉行,其實選項不少;例如,政府、公營機構和非牟利團體等,對具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才,需求甚殷。文科老師可以考慮一些文化或公關的工作。理科老師也較容易轉職到資訊科技、醫藥、工程等行業。誠然,因應個人興趣,在公餘時進修,也可以增強在未來轉職擇業的競爭力。湊巧地,上周亦有一位擁有逾30年經驗的資深銀行家(已是主管級人馬)主動找筆者,探討「試新嘢」的可能性。筆者坦白告訴他,若非有強烈轉工的迫切性,不要想「試新嘢」,只因成功機會極渺茫。作為僱主,你會否願意付出六位數字的月薪,招聘他人回來「試新嘢」嗎?儘管大幅減薪,僱主都不欲聘用一位擁有逾30年經驗的人才,去從事一份工作,卻只需十數年經驗便勝任(除非僱主在市場上找了很久,仍尋覓不到合適的人選)。筆者以往曾撰文指出,任何求職者去找工作時,首先必須要從僱主的角度出發,然後想想市場上競爭者的優勢,最後才是自己的專長和經驗,跟目標工作的配合性。假使把次序逆轉,先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失望的機會甚高!如果真是想「試新嘢」,不妨與自己的直屬上司討論一下;相比起跳槽到其他公司去「試新嘢」,在現職公司轉換部門的成功機會,總較高一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