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7 04:30:26
日報

兩場大選

分享:
戰略論|兩場大選

戰略論|兩場大選

儘管俄烏戰爭仍在進行,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但中美關係卻出現緩和及解凍的跡象。這與美國出現債務問題,希望中國購買美國國債,有一定關係,而近來美國商界和智庫開始出現有關對中美關係的反思,也是事實。不過筆者認為近期局勢與將在明年舉行的兩場大選有關,它們分別是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和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

兩場大選的結果,將會毫無疑問牽動台海局勢、俄烏戰爭,以至中美關係和全球格局,並可能帶來翻盤的機會,但由於要到明年才舉行,令現在一切都變得懸而未決。既然是這樣,各國目前自然不會下重注,所以索性務實一點,無謂輕舉妄動,持盈保泰為上。
 

Ad Block

近期台海的危機事件頻頻,令爆發衝突的可能性驟增,中美雙方卻絲毫沒有退讓之意。可是一旦民進黨敗選失去政權,足以令一切都推倒重來,到時候大陸對台政策必將大幅調整,台海這個全世界最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熱點,或許不復存在。特別是現在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人混戰,支持率相當接近,形勢起伏不定,更令各方不敢隨便孤注一擲。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肯定會是全球焦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現在已憂慮明年美國大選後若出現政府變動,會影響對烏援助,令他將更多的希望投放在中國在實現和平方面能夠發揮作用。事實上,目前烏克蘭在美國和北約的大力支持和俄軍受挫下,軍事上仍未能取得決定性優勢,假如白宮易主,而俄軍和普京又挺得到明年底,難保局勢將出現重大變化。至於中美關係方面,經歷過特朗普時代,誰也清楚他的作風,假使他再任總統,中美關係必將再起波瀾。

除了上述兩場大選之外,明年3月是烏克蘭大選,之後是歐洲議會大選,俄羅斯和英國也大選,令一切都說不準。唯一較肯定的是,在明年烏克蘭大選之前,和談很難作出重大讓步,展望戰爭難以在今年內結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