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4 04:31:10
日報

利益共同體

分享:
利益共同體

本周繼續與大家分享筆者在商業管理的書籍中,所發現與治港有關的啟示。

有一位商業顧問說到,員工和企業是僱傭關係,而僱傭關係的本質是某種形式的合夥關係,是一種共同體。這種合夥關係有三種形態: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越是在後面的層次就越高。

命運共同體的門檻比較高,因此通常企業只徘徊於利益共同體和事業共同體之間。

如果員工發自內心地嚮往公司所描繪的願景,由衷地堅信只要一起努力,就可讓這願景實現,並且自己也可以因而獲得巨大利益的時候,他將可能願意犧牲自己的短期利益,和公司形成事業共同體,以求事業獲得成功。

但是如果員工不相信,他就會在行為上優先選擇短期利益,規避中長期的個人風險,但是告訴你他對公司的願景深信不疑,卻同時默默地計算獲取外部一切職位的機會成本。

目前「愛國者治港」的問題,正是「愛國者」與國家及特區的關係,明明是利益共同體,卻裝作是以愛國愛港為願景的事業共同體——「愛國者」何時何地都會告訴你他對國家的願景深信不疑。

當然作為體制的設計者,中央也須負起一定的責任:明明是利益共同體,卻假裝是事業共同體,說一些員工無法相信甚至企業家自己內心都不相信的話,試圖招到一些為夢想工作的人,然後要求他們對企業忠誠,最後當然無法達標。

對此問題,商業顧問的建議是:如果你的企業屬利益共同體,那就要接受這個現實,招為錢而工作的員工,並且用最合適的短期利益刺激員工,使他們與你一起作為團夥賺錢。

所謂「井蛙不可以語海」、「夏蟲不可以語冰」、「曲士不可以語道」,習慣按鐘結帳的員工,和他們談願景談未來會有用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