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5 04:30:00
日報

助理國務卿

分享:

布林肯獲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成為國務卿,接下來,美國國務院將發表各個事務局的助理國務卿提名,當中令人注目的是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人選。在目前的中美關係底下,這個職位由誰做、有關人選將在國會聽證會怎樣闡釋對華政策,是關注中美關係朋友的下一個焦點。
 

助理國務卿及其領導的事務局,構成美國國務院對外政策的主要基礎。以地緣劃分,有歐洲事務局、南亞及中亞事務局、非洲事務局以及亞太事務局等;此外亦有行政、禮賓等事務局。各個事務局的一把手,便是這個部門的助卿,總統或國務卿的相關外交政策頒布之前,具體的調研及部署就是這些部門負責。所以,真正並確切了解政策,便是負責每個區域的助卿及其部門人員。


一般而言,助卿不少是職業外交官出任。過往人們認識的亞太事務助卿,有曾擔任駐華大使的洛德(Winston Lord)。1971年,基辛格從巴基斯坦啟程秘密訪問中國,洛德是為數不多的隨行人員之一。他後來形容那次訪華之行是「我比其他人早五碼進入中國」,原來當時他是坐在機艙前排,基辛格及其他隨員則坐在後面。亞太事務局設有不同部門,包括美國傳媒所稱的「中國科」這一部分,中國科正式名稱是「中國及蒙古事務處」。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有專門研究亞洲的人員,克林頓任內,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是亞洲事務顧問。他是美國著名「中國通」鮑大可(A. Doak Barnett)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時的學生,如今是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鮑大可的另一學生奧克森伯格,是卡特政府年代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在推動美中建交一事扮演主要角色。


布林肯將會委任誰擔任亞太助卿,相信很快揭盅。日前美國傳媒報道,芝加哥前巿長伊曼紐爾,或會被任命美國駐華大使。連同亞太助卿提名,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外交人事布局,很可能二月底之前趨於明朗。另外,布林肯和伊曼紐爾都是猶太裔,這也許是嚴肅外交新聞裏的另一則花邊消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