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14 04:31:38
日報

動物強迫症

分享:
動物 寵物

動物也可能患上人類疾病。(資料圖片)

我們總會遇過強迫症患者,最先在同學之間發現,通常引來笑料多於引來麻煩。像我的同學常把水龍頭關好幾次,而且多次回來確保真的關好了。他又愛碰沿路所有柱子,如果我們擋在他和柱子之間,他會趁我們離開即回去碰一下。你可能會覺得這些事無傷大雅,但若不加以控制,可以發展成嚴重疾病。我不是人類精神學家,如果你的強迫症嚴重到無法踏出家門,我想那就是大問題了。

你以為動物不會患上強迫症吧,但如果你有寵物就知並非如此,雖然你最初覺得那是可愛。我的老虎狗Goosie愛繞餐桌狂奔,直到幾乎無法呼吸。你先一臉興奮盯着牠,牠會豎起耳朵,等你舉高手呼喚牠,牠就一發不可收拾。這雖然是你引起的,但牠也樂在其中,就像鸚鵡無聊時不停拔毛,直到變得光禿禿,給鳥兒轉換換環境或逗牠快樂,通常能解決問題。

狗可能是最容易患上人類疾病的動物,最常見是舔爪和舔腳肘,雖然看似不打緊,但隨着毛皮和皮肉逐漸磨損,或可變成嚴重疾病,導致截肢或嚴重感染。卡通片常有狗兒追逐自己的尾巴,但現實也會發生,可能令寵物行為異常,因為牠們會迷上自己的尾巴,彷彿尾巴真的獨立存在。

狗強迫的原因不明,是遺傳?是環境因素?很多科學研究在犬類進行,因為不同狗種的基因比人類之間更相似,狗隻中的相似基因有助闡明人類的遺傳標記。其實動物精神病學仍處於起步階段,狗不會說話,無助這範疇的發展,但對動物的研究有助我們未來治療人類患者。

萬一你的寵物表現出強迫症跡象,不如帶牠去散散步,給牠一點娛樂,也許會有幫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