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4 11:44:39

服務從業員的強迫症

分享:
服務從業員的強迫症

服務從業員的強迫症

香港云云服務業當中,各有專業;從業員倘若不盡力,當然失職;太認真,又會否枉過正,淪為「強迫症」呢?

【服務vs產品】

筆者職涯中,大半都涉及服務。有部份讀者也許記得,周朗曾是玩具工程師:但過程當中,我主要從事幕後支援工作,不屬於前線生產,所以總體來說:都是(支援)服務為主。

還記得讀管理時,一個老師經常引用的例子:就算在一所產品生產的工廠中,會計部不屬生產/增值部門;反之,會計部只是消耗資源的支援部門。

在飲食業情況比較清晰,所有做採購、處理食材、廚房、包裝……統統都算作「產品」。當中:品質、市場、會計……就算作是「服務」。

【質素vs滿意】

質素(Quality),在生產方面比較清晰,因為不同產品也有其規格(specification),達標與不達標顯而易見!

至於「滿意」一詞,情況來得抽象得多!雖然筆者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及過:顧客「滿意」的,就可以視作為「質素」。但由於「滿意」是主觀,而且不易量度,所以界定上有點困難。

再者,「滿意」這主觀感覺,您今次滿意,同一處境,也許您下次也可以不滿意!

所以,這就可以解釋到:香港人在過去3年疫情巔簸下,主觀感覺的確被客觀環境一直影響中……所以客戶較難達至滿意的狀況,亦因此向服務從業員引發不少壓力。這樣,服務從業員應何去?何從?才能平衡到:己所欲,施於人,而又令客戶滿意呢?

Ad Block

【清潔伯伯的故事】

筆者經常在九龍某商場出入,半年前,商場二樓開拓了第二個洗手間。在商場中活動,定時有需要使用洗手間是人之常情。既然有新設備,當然支持一下。起初只是抱著「貪新」的心態;奇妙卻是:這個新設施,的確比較整潔;不知不覺每次經過都會去……

時間逐漸流逝,我開始好奇:為甚麼這洗手間仍然保持著開張時的質素?何解同一個商場,標準會有明顯參差?所以我開始認真探究……

真相原來跟負責的職工有關,商場不同的洗手間有獨立員工管理。問題的徵結就在這位負責新洗手間的伯伯!我每次光顧,他都正在工作……或是在拖地、或是在更換厠紙、或是補足梘液、又或是抹乾洗手盤附近的水點……是!您沒看錯!是抹乾水點!我再強調:這只是商場的洗手間,而不是酒店房間!

Ad Block

【是愛?還是責任?】

有好幾次,當他在某水盤抹水點,我自然迴避,使用旁邊的水盤,但當我一離開,伯伯就馬上處理我剛才的水盤;這情況令我想到:是否我弄濕了他剛抹好的盤?另一個情況就是:每次有人用完小便盤,伯伯就馬上過去拖地!這樣,有時甚至會阻礙下一位正準備使用的人!

話雖如此,伯伯卻沒有情緒、也沒有埋怨!他只是敬業樂業地守護著洗手間!伯伯跟這個新洗手間的關係,究竟是愛?還是責任?

【伯伯,我欣賞你!】

我坦白承認:我曾經對伯伯的行為有點不耐煩,覺得他很高傲!我心裡駁斥:厠所不捨得讓人用,何不關上門,這就沒機會被弄污罷!但後來逐漸被伯伯該種悠然自得的態度,與世無爭的安寧所啟發:究竟是伯伯有問題?還是當中誰有問題?

Ad Block

厠所就是處理不潔的地方,污糟才是正常!但倘若有得選擇,我會揀較清潔的去,然後親身去弄污它……這其實就是不同持份者抱不同的角度,又或是我們人性的自私!

要不是有伯伯守護著,這新厠所不早就淪陷,跟商場其他的廁所污糟嗎?這時,周朗你仍會留意到它,覺得它特別嗎?你仍會每次經過,都念念不忘地跑進去了嗎?

伯伯:周朗衷心地欣賞您!無論您究竟有否強迫症,都不重要!你的執著,正就是服務業的素質!沒有這高規格的品質,使用者就絕對不會滿意!縱使有時人們的主觀會誤解您,您的自得其樂,就把埋怨者的膚淺,徹底地摧毀了!

伯伯:您沒做錯到!我欣賞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