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0 04:31:42
日報

去全球化

分享:
去全球化
去全球化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戴麟(圖中)

過去數十年,科技通訊的進步及交通運輸的發達加速了全球化發展。人類活動不再受地域限制,國與國之間的互相依賴程度日深。可是,近年地緣政治的緊張與保護主義的抬頭,加上新冠疫情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隔離及供應鏈斷裂,令全球化進程放緩,甚至出現「去全球化」現象。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戴麟(圖中)於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談節目中直言,地緣政治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成為香港工業發展的隱憂及掣肘。香港將來設計的產品必須瞄準特定市場,並以產業形式發展。除非產品是世上獨有或是高科技,否則不可以像以往那般,做一件受全世界歡迎的產品。

各國以往只追求成本效益,將生產線移至低成本地區。如今,有更多社會壓力要求「生產回流」,尤其是能源、醫療設備、半導體等關乎國家安全問題的商品,以確保能自給自足。

全球化亦是關乎世界觀、思想和文化的整合。但是,世界融合的願景沒有實現,反之卻正在分化。各種形式的去全球化運動不斷冒起:脫歐派、仇外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等,從分歧變成衝突,從文化差異變成文化戰爭。
《三國演義》開篇語:「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或許藉此機會,

我們可以重新檢視全球化帶來的後果,例如社會不平等、科技霸權、經濟壟斷等,並在全球化與去全球化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創造一條新道路。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