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2 04:31:31
日報

口罩無阻溝通

分享:
口罩無阻溝通

口罩無阻溝通

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特別是互動及溝通模式。口罩遮掩了我們說話時的嘴形,加上無法看見彼此完整的表情,因而容易出現誤解和磨擦,導致溝通困難;現在人與人之間產生距離感,要推動我們的禮貌及展現著互動溝通模式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很多人因長期佩戴口罩,已將表情及情緒隱藏,出現沒有禮貌及社交脫軌現象。

美國社會學家高夫文(Erving Goffman)提出「禮貌性忽略」(Civil inattention)的概念,即有些人在公共場合會避免和陌生人有眼神接觸及交流,不會和別人打招呼,亦出現社交退縮現象。最近香港的一項調查訪問了千多位中學生,居然有逾六成中學生擔憂疫情後難與別人除口罩相處,出現社交退縮現象,很難與現實社會接軌。畢竟,戴上口罩後只剩下眼睛、眉毛及額頭來傳遞及強化訊息,如何加強溝通及傳遞訊息的能力?我們有責任教育年輕人及民眾加強戴口罩的溝通方式,以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及提高生活品質。

英國的藝術組織Performing medicine曾提出口罩是保護彼此的愛,不應成為溝通阻礙。因此,作為良好的溝通模式,必須要懂得以「微笑」示人,「微笑」是構成「親切感」最大的元素,對方是感受得到的。傳遞親切的交流,必須講者有心、聽者專心。再來是柔和的面部線條及溫暖的眼神,溝通時至少要有70%的眼神交流接觸,亦要咬字清晰及聲線提高,加上適當的手勢及文字作輔助解釋,這樣可避免因口罩帶來的溝通誤會。美國人際溝通專家錢栢斯(Cheryl Chambers)曾說過人們在疫情務必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自己的安全,但不要忽略人際關係,「社交距離並不一定意味著社交疏離」。口罩在個人展現及人際關係溝通上扮演重要角色,我們的生活無法漠視它的存在,只要能調整帶口罩溝通方式,相信人際關係會愈來愈好,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更有激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