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9 04:31:48
日報

叫停舞火龍延遲疫情

分享:
叫停舞火龍延遲疫情

中秋節之傳統大坑舞火龍已籌備就緒,但政府以疫情案例增加,突然煞停,一眾街坊大為不滿。香港自己向外宣傳是個節目之都,但因為疫情一眾體育及文化活動都被腰斬已有兩三年,現在只有七人欖球賽及國際馬拉松可以繼續舉辦。

大家要知道,大坑舞火龍之傳統就是源於英國佔領香港前當年發瘟疫。在古代,由於醫藥不足,醫術不昌明,面對人傳人的瘟疫,古人主要有三個方法,第一個是找一些中藥治療,第二是大家逃走跑上山,作用等於今日之「隔離」,減少人傳人的機會,重九登高之傳說也是由此而起。至於第三個方法,就是「不問蒼天問鬼神」,古代會舉行神祇的遊行,燒香燒爆仗,空氣中充滿香粉及硫磺氣味,似乎有殺菌之作用。

香港位於中國南方,自古是「瘟熱瘴氣」之地,用現在解釋,就是細菌容易滋生,發生病變之地,所以大家如果研究一下香港大小廟宇的起源,不少是與因瘟病求治而成立的,西貢及沙田的車公廟、長洲關帝廟、筲箕灣譚公廟等都有除疫治病有關的傳說。

2003年沙士肆虐,新界人士發起十八區舞火龍,結果舞完當日便是香港最後一個病症出現之期,後來到了端午,賽完龍舟後,香港為疫埠便被世衛除名。

今次新冠,有心人在病發之初期,便想再搞一次舞火龍,但由於政府之限聚令,火龍搞不成,改為找一些道士祀禳作法,但似乎這些道士法力不足,疫情沒有轉好。

從術數角度看,在今日現代醫學似乎除了疫苗之外,沒有有效方法對付疫情。舞火龍似乎是一個有可能的「非一般」方法,但今次政府又一次叫停活動,使這個情況變成一個惡性循環,三年無舞火龍,三年瘟疫肆虐。

在下計算,這瘟病要到2023年底,2024年初才可解困,這是命也時也。

政府不少高官迷信科學,西方運動欖球、馬拉松可以舉辦而舞火龍叫停,崇洋抑中,新政府在演唱會意外後,禁止「懸掛」設計,是抑止創作自由,今次又叫停舞火龍,都是因噎廢食之表現,又要扣一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