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3 04:30:31
日報

名人傳記

分享:
名人傳記

名人傳記

名人傳記 碧咸

碧咸出傳記,一家撐場。

有人喜歡看名人傳記,而且覺得名人真實的傳記很有教育意義,我卻不那麼認為。好看的名人傳記,於我而言,跟好看的劇情片是一樣的。

最近的《Beckham》就是好看的名人傳記,把人生如此豐富,現年卻只是47歲的碧咸,濃縮了在4小時內,一眨眼就看完了,每個時期的他都好靚仔,又好有故事。傳記好看,有娛樂性,就是這樣,有沒有教育意義呢?或者有,但也不需要過度解讀。

Ad Block

早幾日Nvidia的執行長黃仁勳又在演說中分享,「很少人知道我有個習慣,就是我不戴手錶,原因是『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我專注當下」。Beckham卻在傳記中又Rolex又Tudor,李嘉誠都話戴Citizen吖。黃仁勳又話:「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輝達(Nvidia)沒有所謂的長期策略和計劃,我們想的都是,今天要做好甚麼事?」沒有長期策略和計劃!!!!我問你,「驚唔驚喜?意唔意外?開唔開心?」曾經有幾多個大人物,公司老闆,傑出偉人告訴大家,長遠計劃幾有意思?「家下咁點算?你計劃好定唔計劃好呢?」

1號偉人又話凌晨4點起身工作,於是——他成功了;2號偉人又話識花錢才會識賺錢,於是——他發達了;3號偉人又話不需要正面思考,反而是為最差打算;計劃好最差——好的方面自己會來……4號不是偉人,只是我屋企樓下的早班保安員,他4點就起床上班(可能住得有點遠吧),而且很會花費,思想也蠻負面的,他就一直期待著飛黃騰達,就只是期待。

名人傳記有甚麼可取?其實你看《叮噹》都可以看出很多人生哲理,可取的程度我覺得不下於名人傳記。而名人自己的生活黃金法則,的確令他成功了,卻又不一定可以Apply落任何人身上。傳記只是另一種Fiction,並非神聖的典範,看完開心了,有時候僅此而已。我還在苦惱今天出門是戴錶好,還是不戴錶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