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22 04:30:22
日報

向優秀的人學習

分享:
李漢祥

向優秀的人學習

上周末,筆者較平日上班還要早起,因為應邀北上,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本科生畢業典禮。典禮在中大(深圳)「百萬大道」上舉行,正好勾起筆者三十年前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參加畢業典禮的回憶。
主禮嘉賓包括來自美國,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教授(Prof. James Heckman)和香港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先生。嘉賓們的致詞字字珠璣,篇幅所限,未能一一盡錄。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引導畢業生們思考,「當離開這所大學時,你們可以解決哪些問題?」他鼓勵同學們要密切關注對人類社會發生深遠影響的領域,並思考如何投身其中。

Ad Block

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陳啟宗先生強調要讀好歷史。我一向以15個字概括CEO應具備的能力──「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這正是節錄自我國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的《報任安書》。不少成功的CEO都是主修歷史,例如,一所非常著名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曾幾何時,它在香港的主管合夥人便是念歷史的。

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在總結致詞時勉勵同學,優秀的人才未必時時成功。然而,征服了一座山嶺之巔後,便要計劃如何再闖高峰。典禮後,筆者有幸跟香港科技大學創校副校長、著名物理學家錢致榕教授詳談。錢教授非常重視教育理念及科技發展工作,長期在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美國等地推動教育改革。我和他都非常認同辦教育要講理念及守原則,例如,教導同學有感恩之心和服務之責,不要把學生看待成顧客。最後,謹以陳啟宗先生其中一警句與大家共勉作結:「向優秀的人學習」。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