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5 06:00:00

啟德小辯論

分享:

土地大辯論的18個選項只是一記虛招,當中其實只有兩大熱焦,其一是會否將行之已久的土地徵收常規改變; 其次則會否將粉嶺高球場拖出午門正法,至於供應及需求的智慧大辯論,則恐怕還得靠邊站。


一切又由朋友的朋友最近剛接收的啟德單位說起,一房單位承惠六球幾,已是划算了,但還需趕快放租,蓋擔心年底啟德將會湧現的首次入伙大潮云云。聽後只作冷冷回應,今時今日買樓相信絕不是為收租了吧?


相對而言,啟德是較具規劃、前景、及質素的龐大新樓群,可以新版太古城視之,而各路買家紛紛撲向此區,絕不只為了上車那麼簡單狹隘。新樓多的是,但上得安心尚費盡心思,另一朋友就剛收了何文田新豪宅,滿心歡喜下,一到現場便見前面有個大大的在建築地盤,景觀化為烏有,啟德則開宗明義一幅一幅畫地為牢,大規劃得來透明清晰,買家心裡有數,景觀變數機率不大。


恒基及會德豐先後向海航閃電接了啟德貨,起初還說成是受阿爺下達的拯救及表忠行為,及至新地再以新高投得區中地皮,方知要幫忙的其實是大缺貨的本地買家,海航倒是給本地幫賣了個方便,再加上官方大肆出擊的東九龍起動大計,醒目仔自知其門,莫不以啟德作為落戶首選。


啟德買家當然有剛性需求,但相對而言,另有目的之其他買家更多,包括好厚底的內地大哥,及有父幹的本地幫,而父幹又分為將舊單位1開2或N+1兩大類,前者恐怕還需做行規按揭,後者則以一炮過磅水為主,最重要是先將子孫們的首置資格兌現,先得稅務大折扣已是贏在起跑線。


土地大辯論最多只苦計極不穩定的潛在供應,需求更因變數多多而更難預算,惟歷史走勢圖已話你知有能力就要及早入場,而且官方數據及立場一直信唔過,加上遇著啟德這類較有質素保證的新盤,剛性上車一族固是趨之若鶩,但更大需求則來自有樓萬事足、及藏富磚頭的簡單民間智慧。


朋友很認真地搬出種種數據,包括洪水橋新樓已有供款高過租金三幾成的個案出現,而啟德在年底將有三、四千單位入伙,屆時租金肯定插水云云,事實觀塘區二手樓租金確已開始遇壓,這也是供求鐵律,但在今時今日入市的實力買家眼中,區區兩厘幾的租金收益,相信只是排得很後的考慮元素,低價租出又如何?租金其實只是bonus,總之有人幫手供就已是贏了。只要你行一行山頂白加道,便見多個豪宅單位都是丟空,大嚿大嚿的長期升值利潤,相對皮毛租值及由出租衍生的繁瑣問題,實在遠遠不及來一個硬防守落得精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