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4 04:31:35
日報

回歸活動眾生相

分享:
回歸活動眾生相

回歸活動眾生相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至今還未宣布有沒有領導人來港,或者哪一位領導人來港,但準備工作全面進行,一點也不鬆懈。

對平民百姓來說,慶祝回歸的意義在於不用上班上學,安排得好還有連續兩天假期,各適其適,享受私人生活。如果擔心市內很多地方被封鎖或改道,那就乾脆到郊外去,呼吸新鮮空氣更好。

不過,要執行公務的人士卻忙得不可開交,不能出現一絲差錯,因為要預防三種事情,一是安全問題,二是疫情問題,三是意識問題。安全問題可以理解,不同政要訪港也有不同級別的安全評估。今次,安全級別不問而知自然是最高級別,甚至「突破頂級」。所以,有關方面近期不斷放出「形勢緊張」和外弛內張的風聲,彷彿三歲小孩也可能心懷不軌。

控制疫情也很重要,但這次防疫的新聞焦點卻落在達官貴人身上。他們平時養尊處優,幾乎日日魚翅漱口,所到之處暢通無阻。不過,他們這次同樣要接受隔離,在指定時間內日日要進行核酸測試,閉環管理,連他們的家人和司機也要接受同樣防疫措施。對那些分分秒秒都是錢的名卿巨公來說,倒是有點不便。

不過,他們會甘之如飴,因為能夠出席高級別的回歸活動,正是榮譽象徵,假如有機會靠近龍氣,更可豪光蓋體,蔭子蔭孫。短短一星期的隔離,算得上甚麼?我以前採訪過不少這類場合,攝位、爭位、搶位拍照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有一次,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央官員拍照,後來才發覺多了一人。誰人如此斗膽,冒充委員?噢!原來是某委員的夫人,以「攙扶夫君」的名義,拍一張價值連城的合照,再把照片放大,置於辦公室內,確是無比光榮。不明背景的人望之,不禁對這位「政協委員」羨慕不已。

至於意識安全,乃指任何「玷污龍目」的東西都不能在領導人眼前出現。領導人來港,當然不須看新聞,但隨員都會關注氣氛,怎可以「被不法之徒破壞得來不易的祥和」?所以,對盡忠職守的官員來說,普天同慶卻是「受難」之時,精神繃緊,如金剛圈緊箍腦袋。旁人只能表示同情,跟著自行享受家庭樂和輕鬆時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