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8 04:31:29
日報

培養「鈍感力」

分享:

心思敏感的人往往因他人的言語或行為,使心情和決策產生負面影響。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提出「鈍感力」 ,直譯為「遲鈍的力量」。「鈍感力」是一種對他人責罵、嫉妒、諷刺或中傷都不敏感,不在意,不往心裏去的明智反應;不輕易被挫折和失敗打倒和擊垮的意志力;對小事情、小細節有大肚能容的豁達力量。

社會上充斥很多負面話語,一般人視之為攻擊和傷害,但對擁有「鈍感力」的人而言,這只不過是經驗而已。我們無法要求那些說出負面或是非話語的人負責,不過,我們可以專注調適與改變自己的心態與想法,用一顆包容的心去面對人和事,少計較一點,就會比較快樂。

如果對他人的是非言論不太敏感,不容易受到惡論和批評所困擾,那麼就更容易保持積極的心態和自信。所以,「鈍感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外界負面評論的影響,對批評所帶來的衝擊起到盾牌的保護作用。

在職場上經常要面對壓力和挑戰,「鈍感力」變成重要技能。當對待負面評論、失敗或工作壓力時不太敏感,就可以更好地保持冷靜和進取心,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在團隊工作中,「鈍感力」有助與不同個性和觀點的同事更好地相處,更容易接受意見和批評,與他人積極合作,提高團隊的效能和凝聚力。「鈍感力」幫助領導者更好地管理和激勵團隊成員,時刻保持冷靜和客觀,並在面對壓力和困難時提供穩定和支持,以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和團隊文化。

我們不是要完全無視他人的評價和情感,但必須懂得找到平衡點。有時我們要「鈍」一點面對社會的人、事、物,這樣才能成長和成功,不做井底之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