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01 11:57:38

從《無限亮》看「萬有引力」

分享:
從《無限亮》看「萬有引力」

從《無限亮》看「萬有引力」

有幸被邀請出席《無限亮》計劃,活動之廣和深,實難用筆墨形容,無奈也想一試……具體,勞煩抽空親臨感受!

【無限亮】

「無限亮計劃」由香港藝術節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合主辦,致力透過藝術活動,創造無障礙的環境,促進社會的包容與共融,今年經已是第五屆。那邊廂,計劃的英文名稱是「No Limits」,意思非常貼近,當中雙「否」的意思 ( 「無」vs「限制」),我覺得比「infinity」來得更細膩。 回望這邊廂,從中文名「無限制」當中,發掘更多的「亮」點,(從有限制的表演者當中尋找出不被限制的亮點) 。噢!中文的項目名稱的確有深度!

「無限亮」的終極目標就是建立一個共融的平台,讓表演者和觀眾共融地相遇和交流。

【《萬有引力》】(節目名稱)

今期聚焦想探討的,就是「無標籤藝術團」籌備的《萬有引力》這演出。這是一場電影?舞蹈表演?皮影戲?默劇?歌劇?話劇?音樂會?……

答案統統都不完全成立!卻又涉及上述的部份元素……以我的愚見,這演出本身就是「萬有引力」,甚至乎有些少神秘「黑洞」力量,把不同媒體的優點都吸納下來,共融一番!

【團隊】

團隊中有主修經濟和製作出身的概念創作戲劇指導 (Costas Lamproulis) 、有幕前幕後兼備的俊朗詩人學者 (Max Greyson) 為文本創作 、有資深共融藝術的策展人 (Lisette Reuter) 、男主角 (Dodzi Dougban) 是專業聾人非裔舞者,擅長感知音樂和節奏、女主角 (Sarah “Sarena”Bockers) 是糅合古典芭蕾舞、街頭演繹、傳統西非舞蹈、東方舞、東歐舞於一身的當代舞者。

Ad Block

35分鐘的真人表演,正所謂「十碗水煲成一茶匙」的濃郁精華,目不暇給是預期的後果。

【舞台/道具】

一個簡約的舞台,只有一個幕和兩個方型的磚,請您不要幻想:表演當中絕對不會更改!這演出的難度就在:有限的資源上,建構出無限的效果!

【表演者】

整個表演就由上文介紹過的男女主角執行。沒有人海、也沒有天王/天后級的偶像,兩位也不會更換服裝……只有專注、汗水和呼吸聲!偶爾被身體碰撞產生的聲音作點綴,再伴隨著掩飾不了的腳步聲,在面積細小的舞台,二人天衣無縫地,一氣呵成完成表演。

Ad Block

【燈光/投影】

燈光有時從幕前發出 (演員成為影像),有時則從幕後發出 (幕上則呈現剪影像),最令我深刻的卻是傾斜著,循橢圓軌跡,時快時慢的光影環,令我置身童年時的旋轉木馬當中。大會所採用的,基本是黑白制式 (有光 vs 無光) ,再配以有影像或無影像(虛 vs實) ;所有的背景都是這樣打造出來。縱使實而不華,但想像空間卻多的是……

【音樂/旁白】

太過琳瑯滿目,筆者經已兼顧不到聽音樂了!只知道兩位主角正緊隨著節奏,非常合拍。也略為知道音樂正在推送著內容,但我真的兼顧不到!因為剛才的眼簾接收到的視覺實在太霸道,把我大部份的專注力都奪去!

Ad Block

兼顧不到的,也惟有買一場以上的門票,這是我給您的忠告。

【萬有引力】(科學名詞)

考慮到大家將會親自觀看這演出,筆者確實不應該偷走您的高潮!但由於扣連著這演出題目的一幕,就是兩位主角,透過肢體的運用,巧妙地演釋出何為「萬有引力」;大概就是在舞台上,如何扮演「無」地心吸力,仿似在「無重狀態」中移動,偶爾加上二人之間的對手戲、配合音效和光效的襯托……無重的效果栩栩如生。

參考活動資料,曾著墨不少去解釋物理學上的「萬有引力」,也破格地嘗試用人與人的關係,去類比這種社會學的「萬有引力」;文中標題:

Ad Block

物理即人情,身體即語言。

意思是:「人情」和「語言」在社會中如何令我們連結起來……筆者在當中也有所學習!

【萬事俱備,還欠甚麼?】

不過,又返回「無限亮」的主題,這演出究竟想我們學懂甚麼?

筆者有個獨特的見解:本文刻意分拆了很多標題,如:舞台、道具、燈光、音樂……倘若上述任何一個部份被刪除,相信未必影響整個演出;例如:刪除旁白、或刪除音樂;就算刪除投影,也許還可繼續演出!在某程度來說,音樂其實被經已視覺掩蓋了!

Ad Block

那麼,究竟沒有了甚麼,演出就會失敗呢!答案就是:「表演者」和「您」!

這會否就是所有默默預備,朝思暮想去演出的「表演者」和「您」之間的「萬有引力」。他她們都嘔心瀝血地預備好一切;而您,除了出席,充當一幅人肉佈景版,「您的心」和「表演者的心」當中還有另一重高階的「漫誘引力」嗎?

在世俗的舞台,我們曾否都不自覺被主流、偏見……剝削了「表演者」和「您」的真正接觸呢?

資料參考:

  • 《無限亮》官方網址
  • 手語版節目介紹:無標籤藝術團《萬有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