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9 04:31:26
日報

夜行

分享:
夜行

夜行

藝術家都是社會上觸覺敏銳的一群,社會轉變,大家即使心照不宣,但是在藝術創作上還是逃不了。

過去香港最動盪的兩年,藝術家鄭婷婷身在挪威攻讀她的藝術碩士學位,身在外,心仍然離不開這個她出生長大的小島。她說,那時候人不在,但天天讀香港的新聞,香港離她很遠,但卻佔據她內心最大的位置。書唸完,回家了,但是卻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安感一直環繞着她,這種不安感在她這次個人展覽中毫無保留地表露了出來。

這次個展名為「夜行」,描寫的是藝術家鄭婷婷在卑爾根的一次夜歸經歷。那是她在當地經歷首個冬季的某個夜深時分,打算回家時卻發現由市中心開往住處的尾班車經已開出,所以只能徒步回家,跟隨輕鐵軌道,抵著低溫和倦怠緩緩在陌生的環境前行。走了近四個小時,直至看見遠方一個露台的掛燈飾,確認那就是平日從家中往外看的景物後,才知道自己已離目的地不遠,回家後馬上蜷縮著身體累倒睡去。

整批畫作表面上都是環繞着她這次夜行經歷,因為是夜行,畫面比她過去離港前的創作灰暗,而且更加抽象。婷婷解釋灰暗除了是回應當時夜行的周遭環境,也是因為只有在微光黑暗的狀態下,她那份強烈的不安感才找到一個喘息的地方。

「我確是無法再把所有具像的東西都放在畫面上,過去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也很自然的;但是經歷了這兩年的轉變後,再回到這個既認識又陌生的香港,看見人們繼續如常地生活,但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個地方已經轉變了,只是心照不宣;大家繼續若無其事地生活但其實又不再相信這裡的一切……這種情緒令我很難回到過去的創作手法……」

鄭婷婷說她到現在還是處於一個很虛弱的狀態,也願意跟大家坦白她的弱。
而藝術作品的珍貴就在於它跟藝術家的緊密關係,由它看到藝術家的所思所想,所經歷的時代,轉變和真實的情緒。

(展覽:鄭婷婷「夜行」、展期:即日至10月22日、地點:Gallery Exit)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