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29 04:30:00
日報

對美國人來說 這個聖誕不好過

分享:

美國人習慣在感恩節之後,就開始籌備聖誕節的慶祝活動。他們會布置家居,為親友購買禮物,令這段時間成為美國零售業最興旺的日子。

不過,今年的聖誕節,對有些美國人來說卻並不好過。雖然今年美國人口袋裏的錢比以往多(為了對抗疫情後的經濟衰退,美國政府派了不少錢給美國的基層民眾),但市場上卻缺乏商品供應,即使有價錢也不便宜。

缺乏商品供應的原因,是在疫情下,全球除了中國之外,其他地區的生產都沒法恢復正常。中國雖已增加出口,但依然無法滿足全球的需要。在供不應求下,價錢當然會被搶高。美國人比別人吃虧的地方,是美國政府對所有中國輸美的產品都加徵關稅。

由於中國的產品不愁沒有人買,美國的進口商沒法把關稅轉嫁給中國的生產商,美國政府徵收的關稅,只好由美國的消費者自己來承擔。美國財長耶倫自己亦承認,之前中美貿易戰時,美國所訂的策略思慮不周。人們估計,即使不獲中方的相應減稅,美國很快亦會自行降低對中國的關稅。這雖然會予人美國在貿易戰的第一個回合已經敗陣的印象,但礙於現實的壓力,美國已顧不到超級大國的面子了。

不過,現在減稅已作用不大了,原因是全球的供應鏈被疫情嚴重擾亂。中國輸出的產品在外地落貨後,貨船過往是可以有足夠的外國商品運回中國的,但現在外國的生產仍未恢復正常,所以可運回的貨品有限,有時甚至要空船返回中國載貨,導致運輸成本大增。

由於外國很多出口的交貨日期都不準時,船期被一再延誤。導致外國的港口常有船在等落貨,拖累碼頭順利運作,加上外國的碼頭在電腦化與自動化方面都落後於中國,以致貨船需要花在中國的港口時間少,花在外國港口的時間多,令到外國的港口經常有大量貨船在等候落貨,堵塞的情況十分嚴重,很多原先想趕在聖誕應節的貨品,可能要待聖誕節後才有機會上架。入口商損失慘重。

有入口商知悉所訂的貨物無法在聖誕節前辦好清關手續時,為了避免錯失聖誕節大賣的機會,已改訂包機,試圖用空運的方式作補救。這樣運回來的貨品,零售價怎會便宜?富裕家庭或許可以負擔,但一般家庭是不可能負擔得起的。

更大的問題是,美國的疫情在政府改用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後,仍一直在反反覆覆;這種不設防的做法,很方便變種病毒從外國傳入。若然新的、最惡毒的南非病毒在這段期間入侵美國,美國政府可能需要改採取較嚴厲的禁足措施,那美國人就只能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了。現在看來,與病毒共存,實在代價不菲。

對美國人來說 這個聖誕不好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