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1 04:30:32
日報

形勢比人強的預算案

分享:
財政預算案

形勢比人強的預算案

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了。從普羅大眾的角度看,沒有甚麼「糖」落袋,所以沒有甚麼驚喜。至於樓市全面減辣,則是有人高興有人愁,無錢買樓的人更不回眸。我看來看去,只感到一句話:形勢比人強;決策者即使不低頭,但也只能順勢轉彎。

以樓市為例,全面減辣之前,各大地產商與市場結構的力量,已在不同階段打亂了港府的部署,也打碎了港府的下巴。更有甚者,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不僅香港的大財團有力操縱,內地「有牙力的人」也早已染指。加上內地來港長住的人大增,他們也想看到恰如其分的樓市。港府在幾面夾擊之下,如不全面撤辣救市,整個樓市將會一沉百跺,影響整體經濟和信心,如何自處下去?這就是形勢比人強。

其實,香港早年樓市的瘋狂熾熱,也有內地資金的因素;無論是真投資還是「走資」,也影響香港的整體發展。同理,股市起跌既有國際因素,也有內地資金(包括「國家隊」)的因素,升降之間,強弱之別,都看到形勢比人強的影子。所以,我有時也同情港府官員,他們的自主能力已經捉襟見肘,買少見少了。

形勢比人強還表現在香港與國際關係之上。我想,外國(尤其是工商界)不想弄死香港,但他們都不能不審視他們在香港的安全和利益。他們不斷觀察,香港是否繼續朝「中國的一個城市」的方向發展?即使港府努力解說,口水乾了,也不一定見效,因為外國看香港,更看中國。所以,中國對外關係穩定,香港自然相對穩定;如果中外關係風浪不斷,即使預算案和港府推出更多吸引外資的措施,香港怎樣叫破喉嚨,也無補於事,皆因這種「形勢比人強」是香港難以駕馭的。

不過,另一種「形勢比人強」必須警惕,就是赤字持續出現和高企,儲備持續減少。市民會問:港府的開支是否恰當?赤字高企和儲備減少與開源節流的關係如何?也許港府有也「形勢比人強」的壓力,例如國家安全的費用、警方維穩的需要,都不能多說,但這些問題卻是市民關心的。看來,形勢就是形勢,官方認為「需要」就是需要,其他政策能強起來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