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19 10:15:00

從人大選舉看科教興國

分享:
第十四屆港區人大選舉

上星期,選舉委員會可謂非常忙碌,要密密地履行責任,先於星期四(12月15日)選出三十六位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再於昨天(12月18日)選出四位立法會選委界議員。我身為現任立法會議員,是選舉委員會第四屆別的委員之一,當然盡忠職守,兩日也有投票。

說起來,同時期舉行兩場選舉,選委、候選人和團隊同樣忙得昏天暗地,不同界別的選委組織合共舉辦了數十場候選人見面會,候選人則像藝人登台那樣,日跑三場也不言累,爭取機會向選委解釋政綱,尋求支持。我們新民黨也先後舉行了立法會候選人見面會和人大候選人見面會,以加深黨內選委對候選人的了解。

人大選舉投票日那天早上,我一早便去到灣仔會展的投票中心,這次的安排十分周到,每位選委也有安排座位,用來填寫選票的專用筆可以留為紀念,而且點票極有效率,過程公開透明,除了選委填寫選票期間記者要離場,其他過程全部公開,程序一絲不茍,有條有節。

今屆的人大選舉競爭非常激烈,四十二名候選人爭奪三十六席,大家得票相當接近,有些當選者的得票只差一票(例如陳勇1,238票、陳振英1,237票;蔡毅1,217票、馬逢國1,216票),也有當選者得票相同(凌友詩、梁美芬同得1,190票)。就選舉結果而言,三十六位當選者可說是眾望所歸,他們都是不同界別的翹楚,與內地有深厚淵源,十分熟悉內地運作,定能當好香港與中央政府的橋樑,為國家及香港貢獻。

值得深思的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以1254最高票榮膺票后,反映選委都明白國家對創科的重視,都明白「科教興國」的重要性。

葉玉如

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在今屆人大選舉以1,254最高票榮膺票后。

Ad Block

習主席在「二十大」報告的第五部分明確指出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此外,還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着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從人大的選舉結果看來,香港務必跟隨國家的戰略目標奮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