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30 15:40:00

鄭松泰遭DQ 跌眼鏡嗎 ?

分享:

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做主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公布了選舉委員會委員資格審查結果,在1498位選委參選人中,有兩人不合資格,其中一位是「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即是說,鄭松泰被DQ了,他同時失去了立法會議席,五年內亦不可參選。記者會上,李家超並沒單獨指出DQ鄭松泰的原因,但是說明了資審會是依據法律,考慮一系列因素,從而作出決定。

在這之前,傳媒多番流傳,說有建制派認為鄭松泰是可以入閘的,因為當初鄭松泰沒參加總辭而接受延任立法會議員時,內地官媒曾經發文點讚;而在這延任的大半年,鄭松泰在立法會沒有激進表現,無拉布,無點人數。更有人搬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不搞清一色」的金句,認為鄭松泰作為立法會裡兩位留任的非建制派議員之一,猜測他能安全入閘。

 

結果讓有這些想法的人大跌眼鏡。事實上,自從人大常委的決定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後,立法會繼而修改了相關本地法例配合,今後香港的管治者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這大原則,而候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標準,法例上有「正面清單」及「負面清單」的嚴格界定。

在審查的過程中,資審會有發信給鄭松泰,要求他提供資料,即鄭松泰是可以就著資審會的提問,作出謹慎回覆及解釋。而資審會收到鄭松泰的回覆後,結合其他資料,根據法律的規定,向國安委尋求意見。國安委回覆資審會,認為鄭松泰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規定。資審會作出決定,取消其資格,並向他發出書面通知。整個過程依法辦事,符合程序公義,沒有紕漏。鄭松泰也向記者表示,由於資審會是根據國安委的意見而作出決定,在法律上不能覆核,他只可接受。

 

李家超那句「一啲嘗試假扮擁護《基本法》或者假扮效忠特區嘅人,我唔會俾佢嘅花言巧語嘗試同自己漂白,因為騙徒往往最叻就係扮演不同角色」,我十分認同。我亦認為不能像傳媒流傳的那樣,只看鄭松泰近期表現「好像幾乖」便讓他入閘,而是要認真審視他及其所屬政黨/組織的長時期言行,一旦把他以前的所作所為逐一審視,包括著作、線上線下的言行、與及2016年倒插國旗事件,結論便很清楚了,他怎會達到愛國者的標準呢?

有意見認為這個結果將進一步打擊泛民主派的參選意欲,我認為這是偽命題。真正的核心是,在「一國兩制」下,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今後所有參加特區管治架構的人士,都必須是愛國者,這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