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3 11:00:00

從國際企業家高峰會看社會創新

分享:

筆者非常榮幸,於去年底獲美國駐港領事館邀請,代表香港與澳門到印度海德拉巴參加國際企業家高峰會(Global Entrepreneurship Summit,簡稱GES)。GES自2010年開始每年於世界各地舉行,例如加州矽谷和摩洛哥等;今年來到第八屆,特別由美國與印度政府共同舉辦,於印度創業基地、又有印度「矽谷」之稱的城市海德拉巴舉行。

今屆GES主題為Women First, Prosperity for All,一反過往由男性講者和參加者主導的常態,今屆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近1500名參加者當中,有過半數為女性,而講座亦有相當比例以女性為主題。

女性在創業界的地位一直被忽視。據福布斯報道,由女性組成的創業團隊,能成功獲得投資者注資的往往比男性團隊少,只佔所有venture capital的3%;在GES論壇上,來自新加坡星展銀行的講者Su Shan Tan亦提到,數據顯示女性有別於男性,傾向把九成收入回饋社會,例如投放在教育、醫療保健上,這反映了社會empower女性的重要性,而星展近年亦發行了女性生計支持債券(Women's Livelihood Bond)。

在「新興市場」論壇上,科技巨擘Dell 的亞太與日本地區總裁Amit Midha、製藥公司輝瑞全球供應部執行副總裁Kirsten Lund Jurgensen便談到創效投資(impact investing)。兩位國際企業代表不約而同指出,透過投資熟悉本地市場的初創企業,以達成企業目標,漸成市場趨勢。Dell希望透過創效投資而達到Doing good to Doing well的企業願景,輝瑞則透過提供創業資金予初創企業,以達到改善低收入階層健康的願景。

Ad Block

跨國大企業如Dell和輝瑞,透過發掘具備社會和投資價值的初創企業,追求金錢回報之餘,亦從中創造社會價值,所產生的雙贏局面實為創效投資的美妙之處。作為推動active ageing的初創企業,老正工作室期望香港投資者追求多元,而智庫和推動創業的組織,亦應大力推廣及引入創效投資的概念和模式,以讓更多具發展潛力、尤其是推動社會創新的初創種子得以順利發芽。

從GES回來,筆者深受啟發,腦海中不斷出現這問題──究竟甚麼是社會創新?老正工作室是香港首間及唯一一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背景是香港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然而,當來自太平洋斐濟和中東阿曼的新朋友告訴我,他們國家的老人最多活到六、七十歲時,我才恍然大悟,所謂社會創新原是相對的。

Ad Block

從城市面對的挑戰梳理脈絡,拼湊出機遇,相信便是社會創新的意義;正如老正工作室相信人口高齡化背後潛藏商機,遂透過市場推廣及模特兒業務推動active ageing,激發更多企業推出長者友善的產品和服務,從而鼓勵年長人士活得更積極健康,長遠來說可望產生盈利之餘,亦創造了一定的社會價值。

 

張艾渟   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筆者(右一)代表香港與澳門參加國際企業家高峰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創業家交流

筆者(右一)代表香港與澳門參加國際企業家高峰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創業家交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