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0 04:30:30
日報

心情矛盾的時刻

分享:
中美 氣球風波

心情矛盾的時刻

最近中美之間發生與「波」有關的風波,就是「氣球風波」。中國一個探測氣球進入美國領空,被美國用導彈擊落。中國說這是「民用無人飛艇」,美國把它擊落,違反國際慣例。美國則說那是「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自然要把它擊落。美國還聲言,不會把殘骸交還給中國。

對於這類不同的版本,不同國家和立場的人,自然各有傾向,難有一致論調。但從美國的行徑來說,相信很多國家都認為那是霸凌行為。本來,美國保護自己國家的利益,並無不過,但它卻經常傷害別國的利益,包括它的西方盟友,這才是最氣人的地方。

不過,國際規律中又有一種現實,就是美國「霸凌得起」;即使全世界罵它任性妄為,但它確實有條件任性妄為。此說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是回到實際能力和策略問題,實事求是尋求應對的方法。當年,毛澤東反美,但當前蘇聯「老大哥」也對中國不利時,毛澤東也要想辦法恢復跟美國交往。鄧小平實質也反美,但為了盡快提升中國綜合國力,也作出「韜光養晦」的二十四字方針,與美國修好。

Ad Block

昔日歷史和眼前現實,構成今天中國人的多重心理矛盾。從民族利益的角度看,美國頤指氣使,「蝦到上心口」,確是令人不服,對美國十分反感。不過,即使北京經常說,要敢於鬥爭和善於鬥爭,但老百姓只是一介庶民,在外交層面能夠怎樣跟美國鬥?

況且,現在不是戰爭年代,老百姓的焦點自然較多放在中國內部和民生問題上。可是,這些問題又令老百姓心酸,疫情煎熬了三年,經濟能否復常仍是未知之數,生活重擔又步步進迫;在香港,還要承受民主自由收縮的困境。大家的心凝固了,至少不像過去那麼活躍。官方可以努力催谷,但還須假以時日,絕對不是靠「唱好」就可以治愈今日的社會和心理創傷。

所以,官方要理解民眾的矛盾心情,不要以為民眾躺平就是「不配合官方的政策」。有青年朋友向我呻吟:中國習慣「先安內而後攘外」,但這種「安」不是招安,更不是鎮壓而來的「平安」,而是要讓大家真正心安。能嗎?走著瞧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