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7 05:15:00

想贏,要先認輸

分享:

犬兒樂樂最近愛上圍棋,才學了四個月、棋力未被評級的他,本來未有資格參加任何圍棋比賽,幸得老師的推薦,希望他能透過比賽培養面對挑戰與輸贏的品格。因為,圍棋重視棋品,棋手的等級也稱為「棋品」,培養孩子擁有良好與健全的品格,從來遠比其能力與成績來得重要。
 

於是在剛過去的周末,樂樂參加了人生第一場正式比賽。40多名對手,連續三小時共5局的對奕,首局勝出,第二局被安排對戰去年冠軍,對方在大獲全勝下,突然哭得崩潰,癱在桌上說:「我擺錯了!」此時此刻,輸了的樂樂竟然擔心得走上前去擁抱對手。這一幕,讓我不禁在心裏喜極而泣──既為兒子的同理心感動,也為兒子的敗不餒自豪。


然後,已經連輸三局的樂樂明知總分會輸,仍繼續坐定定、笑盈盈地比賽到最後一刻,雖然最終只獲全場第12名,沒有獎座,沒有禮物,甚至沒有大合照,只有一張簡陋的參與狀,但卻上了寶貴的一課,讓他明白,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參與;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不怕輸。


我們常叫孩子你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卻從沒有說,孩子你盡情跑吧,不用怕輸!猶記得史上首位奧斯卡黑人影后荷爾芭莉(Halle Berry),2004年獲金酸莓獎「最爛女主角」時,難得在台上自嘲:「從小,我媽就告訴我,想贏,要先認輸,輸了就輸了,一個不敢接受失敗的人,也沒有權利接受成功的機會。」年年考第一有甚麼了不起?「好打得」又如何?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與幽默,才是真正的王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