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23 06:00:00

我的小孩有自閉症嗎?

分享:

近年似乎患有自閉症的孩子越來越多,其實與其說數目增加,倒不如說現今父母對孩子的關注較多,醫學也較發達,數十年前被稱之為「曳」、「蠢」、「發白日夢」的行為表現,已有完善的醫療系統去鑑定原因。我不是醫生,無法判斷一個小朋友是否患有自閉症,但自閉症小孩的確有一些常見的早期特徵,可以作為參考。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最容易察覺到的,是小朋友喜歡上下郁動手指拍打手掌,這是自閉症小朋友常見的小動作,是他們自我刺激的一個方法;自閉症小朋友也喜歡用趾尖行路,這個情況出現在年幼時例如兩、三歲不足為奇,如果到八、九歲時依然如此,那麼父母便要關注了;他們也會經常前後擺動頭部,甚至喜歡撞擊頭部,如果小孩子只是撞向梳化之類有軟墊的地方,可能只是貪玩,不用太擔心,但如果他們持續地撞向玻璃、地板等,便要注意了。的確,有些家長會替確診為自閉症的小朋友長時間戴頭盔,以防他們傷害到自己;情緒上的失控也是自閉症小朋友常見的特徵,有時作為父母的確很難分辨到底是「扭計」或是病態式的「情緒崩潰」,但如果滿足了小朋友的要求後,他仍然以小時計地持續哭鬧,那也是需要關注的;不少自閉症小朋友對別人言語沒有反應,叫了他很多次都好像在神遊,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此外他們一般都缺乏眼神接觸,也選擇用肢體動作代替語言去表達所想;自閉症小朋友的感官也一般較為敏感,所以他們對食物可能十分揀擇,例如他們會認為乳酪是奇臭無比的食物,即使極其肚餓都不會吃;對衣服的質料也會很挑剔,可能會覺得衣服的標籤好「拮」,情願反轉衣服著。


再次強調,有這些特徵,不代表你的小朋友患有自閉症。但如果小朋友持續和密集地出現這些小動作,父母便需要多加關注。最正確的做法,還是找醫生作全面診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