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11 06:00:00

托克馬克

分享:

上兩星期我和三十四名理大學生遠赴吉爾吉斯進行「服務學習」,行程充實,也讓我一再覺得理大在2012年進行的課程改革是走對了路。

2012年本科課程由三年轉為四年,理大善用這個機遇重整本科課程,其中包括學生必須修讀的「服務學習」學分課程,目的是要他們善用專業知識服務社會,從而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到一帶一路國家進行「服務學習」,則更增添一層意義,因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全世界目光都投放到那裏,學生親自到訪和認識這些比較陌生、卻又備受關注的國度,正是開拓視野的大好機會。我也是第一次到訪吉爾吉斯,所以充滿着期待。

我們去的是絲路古城托克馬克 (Tokmok) ,位於吉爾吉斯北面,是絲綢之路兩條幹線的交匯處;置身其中,大可想像一下遠古時代中西商人及使者匯集於此的盛況。這個城市有很豐富的經歷,既有戰爭、也有民族遷徙、更有政權轉移。當下許多基礎建設仍在發展,觸目所及的多是低矮簡陋的民房,但遠處所見的皚皚雪山,又為這個地方增加幾分淒美。

我和幾位同學到訪兩個家庭,設備都非常簡陋,廁所也只是天然旱廁。相對香港的生活條件,我們應該很感恩。

除了家訪,我們為當地近五百名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驗眼及視覺篩查服務。同學多來自眼科視光學院,經驗豐富,我只能充當他們的助手,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不知道同學對這位校長助手的表現如何評價,但同學的熱誠和投入卻令我非常感動。有孩子可能言語不通而不懂得配合,同學總是細心解說、一試再試,因為他們知道視力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都很重要,其間不容出現偏差。

不少同學說參與「服務學習」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目標,也許是當他們親眼目睹世界的困乏,感覺到自己身處香港其實很幸福;也許是當他們發覺原來憑知識可以帶來很多正向改變,便覺得自己其實可以活得更有意義。

我常跟人說推動「服務學習」受惠的往往不只是接受服務的社群,參與的同學也大有裨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