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17 04:30:38
日報

投身放寬輸入外勞的行業

分享:
輸入外勞

人事擂台|投身放寬輸入外勞的行業

中學文憑試將會在本周三放榜。早前,筆者接受網媒邀請,錄製視頻,向DSE考生分享生涯規劃,定於本周四於線上發放,歡迎大家收看。視頻節目由兩位中五女生擔任主持,她們口齒伶俐,發問的題目也十分多元化,當中不乏近期的熱門話題,例如,補充勞工計劃會否影響中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呢?

Ad Block

筆者喜見中學生關心時事,樂意向她們詳盡解釋。坦白說,僱主都想優先聘用本地人,因為不少工作都需要認識本地文化及應用中文(包括廣東話)。很多行業的僱主,例如旅遊、餐飲、零售、酒店、廣告、會計、多媒體創作等,都非常希望聘用年輕力壯的本地員工。舉個實例,筆者有位親友的女兒剛剛中學畢業,完全沒有工作經驗,也獲某五星級酒店聘用為客務員,月入萬餘元。筆者更向同學們解釋,社會上的工作是環環緊扣的。如果有一間食肆招聘良久都找不到合適的廚師,必然影響到其他員工,例如清潔、收銀、水吧、侍應,以至食品供應商、物流服務公司等相連行業的工作機會。假使沒有足夠的職業司機,作為香港經濟支柱之一的旅遊業,又豈能全面復甦呢?

簡言之,如果輸入境外勞動力能填補香港嚴重欠缺人手的工作,不但不會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反而會帶動就業,為整體社會創造財富。一直以來,政府就輸入境外勞動力都嚴謹把關。近期適度放寬,是因應市場供求狀況而作出優化。政府亦早已表明若就業狀況改變,也會適度調整相關政策,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筆者反而勉勵同學,從正面的角度想想,其實需要放寬輸入境外勞動力的行業,必定是面對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投身這些行業,工資水平應該蠻不錯!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