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5 04:30:00
日報

拜登已放棄對中國打速決戰

分享:

中美在阿拉斯加的會面,一開始就唇槍舌劍,場面鬧得很僵;但雙方都鬥而不破,沒有拉隊離場,而是繼續坐下來談具體可合作的問題,如氣候暖化問題,以及雙方利益衝突得較少的地緣政治問題。

美方的這種取態,明顯與特朗普做總統的年代不一樣。特朗普的特色是自我中心,常為了突出自己,就不顧後果;但拜登比較務實,即使在某些價值觀問題上與中國南轅北轍,但仍願意就一些具體的問題交換意見,尋求合作。

在如何應對中國崛起的策略上,特朗普比較心急,他似乎想速戰速決。原因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比美國快,隨著時間的過去,中美之間的差距就會被拉近,美國原有的優勢就會逐漸失去。所以特朗普傾向,要趁中國羽翼未豐之前,就全方位向中國施壓,逼中國服輸。

特朗普的策略並不成功。中國幅員廣大,單靠內循環經濟也可以發展,大不了是發展得慢一點罷了。加上中國人的吃苦能力遠比美國人強,在中國人還捱得住的時候,美國人可能已經吃不消了。

特朗普的貿易戰,科技戰,文化戰,其實都有後遺症,拖下去美國自己也會受傷。因此,拜登必須調整政策。不能全方位進攻,而只能選自己有優勢的地方進攻。在一些中國已建立優勢的地方,美國可能還得尋求中國合作。這樣才能在有得贏的地方贏多些,在會輸的地方輸少些,然後積小勝為大勝,保住美國做大佬的位置。

拜登這類策略上的改變,已逐漸為其他國家知悉。據商界朋友提供的訊息,有些在特朗普年代,別國不敢賣給中國的產品,現在他們又嘗試賣給中國了,原因是他們發覺美國公司也在賣類似的產品給中國。有些產品,用的純是本土技術,沒有用美國出產的零部件,之前因為風頭火勢,亦不敢賣給中國。現在就不避嫌了,賣了再說;而美國則至今沒有叫停。

這種發展對中國相對有利,令中國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追落後。不過,一些與軍用技術直接有關的禁運,相信其他國家是不敢造次的。我個人並不贊成中國把過多的精力放在武器競爭上。中國無意進攻美國,海空軍落後一些沒有大礙。若果純看民生工業,中國是世上相關的產業鏈最齊備的國家。所以即使外國完全切斷與中國的聯繫,中國也有能力維持本土的民生需求,令國家內部的穩定性不會輕易出亂子。

Ad Block

拜登放棄對中國打速決戰,改打持久戰,美國自己需承受的壓力應該可以少一些,美國人民亦可以活得好一些;只是美國的優勢無可避免被中國拉近。但這基本上已成定局,拜登的任期有限,他只能選擇一條自己任內能夠交到功課的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