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9 04:30:51
日報

探清水河

分享:
探清水河

探清水河

「……細聽我來言吶:此事哎,出在了京西藍靛廠啊!藍靛廠火器營兒,有一個松老三。提起那松老三,兩口子賣大煙,一輩子無有兒,生了個女兒嬋娟吶,姑娘叫大蓮……秋雨下連綿,霜降那清水河,好一對多情的人,雙雙就跳了河啊!癡情的女子,這多情的漢,編成了小曲兒哎!來探清水河。」

《探清水河》是北京廣泛流傳、膾炙人口的時調小曲,敘述一個悲美的殉情故事。話說清末民初在京西火器營一個滿人松老三,棒打苦命鴛鴦,逼死了與同村六哥哥偷情的女兒大蓮。六哥哥知悉後來到清水河邊,祭奠一番後也隨著大蓮跳了河,雙雙殉情而死。

四年多後我重臨北京,出了長春橋地鐵站,過橋時猛抬頭一個藍色路牌寫著「藍靛廠北路」,下方「北四環 火器營橋」。嘿!原來這就是《探清水河》的現場,望向右側,河道兩邊層層積雪,清冽的河水在涓涓流淌著;這大概就是清水河了。

從頤和園昆明湖通到玉淵潭八一湖的這條名昆玉河,北京民間一般叫清水河。這長約10公里的人工河道,現在的名字是京密引水渠。引水渠把密雲水庫的水引進北京城區作為飲用水。因水道淺窄,不能通航,所以稱為引水渠。

明永樂年間,藍靛廠這裏地窪水清,宮裏在此種植大片的蓼藍、山藍和菘藍草,以此制作顏料,故稱藍靛廠。

乾隆年間藍靛廠北側設立專門演練火槍火炮的火器營;大營內建房有1,700餘間,駐紮著滿蒙八旗營兵連同家眷有一萬餘人,商業聚集,非常熱鬧。

現如今這裏開發為北四環公路,除了機關大院,沒有丁點兒傳統村莊民居。那秋雨下連綿,讓人悲思懷古的清水河不復存在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