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12-10 12:30:00

撐陀地 (II) 撐港產片

分享:

香港電影市道打從一九九零年代中後期開始衰到貼地,在被金融風暴、SARS病毒、盜版DVD等因素影響下,由高峰時年產量二百多部跌至二零零三年的五十四部,讓很多原本的投資商對香港電影市場灰心。加上同年祖國正式與香港簽訂CEPA,經審批過的香港電影可無配額般在內地上畫,並且放寬中港合拍片的模式,加速了電影人放棄香港市場,北漂去挖金的原因。但其實大陸條路也非易行,文化的差異、劇本創作的自由度、審批部門對意識形態的審查等種種的限制,非每一個香港電影人能適從。

所以在「無間道」的大收旺場後,一些曾對香港電影心灰意冷的投資商及台前幕後精英,再次從五湖四海歸來拍片,香港電影業才再度激發復甦起來(注1)。「十分鍾情」、「天水圍的日與夜」、「歲月神偷」、「打雷台」、「桃姐」、「3D玉蒲團」、「一路向西」、「殭屍」、「低谷喜劇」及近期上畫的「陀地驅魔人」等,便是不太考慮大陸市場及掛正本土旗幟的港產片。

「陀地驅魔人」導演及主演的張家輝更善用了電影語言,巧妙地抒發出他對家港的堅持、對香港電影的致敬及懷緬,使觀眾不知不覺間墜進了他設下的情義結網中。故事雖然講述一個從小已有異能驅魔人的故事,但沒有設計大量強勁音效使觀眾嚇破了膽,連陰風陣陣讓人不寒而慄的畫面也不多,所以不太算是傳統的恐怖片,導演反而用上了一些香港電影最輝煌時期的公式來鋪排全個故事,讓觀眾看後回味無窮。

所謂的港產片公式當中包括一些如: 一)在戲名上加添了「陀地」這個非常地道的名詞,大大加強了本部戲非合拍片的鮮明主旨。 二)潮到爆的旺角MK角色造型,讓標靶的觀眾層更容易投入角色。 三)每三分鐘一小笑、五分鐘一大笑的密集式笑位,保持著港產片的熱鬧氣氛。 四)向電影「陰陽錯」致敬,何解?買張票入場觀看便明。五)最後的一個鏡頭,證明了導演對本片的信心,也肯定了港產片的市場價值。

整部電影讓筆者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當張家輝在自己的破居,從窗內往外遙望時的一句話:「無論個家有幾破爛,我都是會繼續留低….」,家輝就憑你這句,我們怎能不撐你,不撐「陀地驅魔人」,不撐港產片呢!

Ad Block

 

(注1) 輯錄自維基百科之香港電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9%9B%BB%E5%BD%B1

 

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