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6 04:30:23
日報

擴大自由行香港仍須自強 不容馬虎

分享:
730社論

730社論|擴大自由行香港仍須自強 不容馬虎

國務院批准將西安及青島納入為港澳個人遊城市,3月6日起實施。今次擴大自由行城市,無疑是為本港旅遊相關行業及疲弱零售市道打了支強心針,對提振本港旅遊業的效果應該會比較明顯,因為西安及青島均是超過千萬人口的大城市,本地生產總值均過萬億,可提高高收入、高消費的來港旅客比例,特別是補充過夜旅客的客源。

不過,打過強心針之後,本港仍須在旅遊業硬件及軟件上盡快提升,在盛事配搭上多花心思,令香港成為一個不斷推陳出新,不時帶來驚喜的國際大都會,吸引旅客一來再來。例如最近的Chubby Hearts就是個好例子,雖然在不少人眼中未必及得上可愛的黃鴨,但在中西情人節之間有此安排,也算是增加了一個有時限意義的打卡位,增添歡樂氣氛。

自由行是2003年沙士後的產物,當時中央陸續放寬讓內地一些城市的居民,可以不用跟團來香港旅遊,至現時已累計有49個內地城市的居民,可透過個人遊方式來港,相信多年來已有數千萬人曾經來港旅遊,當中不少人未必會再來,須視乎香港能否予旅客新鮮感。

今次兩個新加入自由行的內地城市西安及青島,本身都是著名的旅遊目的地,一個是古蹟處處的千年古都,另一個是充滿歐陸風情的海濱度假城市。香港對這兩座城市的居民又有甚麼最特別的吸引力呢?值得旅遊業多作研究。

對內地旅客來說,香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因為經過百多年英國人的管治,全城都滲透著一股舊殖民地西化的味道,但本地人又積極保留了不少中國傳統習俗,其中一些可能比內地更為傳統,而香港多年來已晉身為國際金融中心,於是成就了一座中西文化交集的國際大都會,亦有不少外籍人士選擇以香港為家,令香港充滿內地城市沒有的特色。明乎此,任何想削弱香港現時擁有的中西文化匯集特色的舉措,令香港成為另一個內地城市,都不是香港之福;反而,香港應更加強此國際化的優勢,才能旺丁又旺財。

Ad Block

期望政府在盛事經濟的安排上想得更周到,比周邊城市更積極進取,因為要在疫後爭取旅客到訪,本身就是一場硬仗,對手眾多,不容有馬虎的空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