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5 06:00:00

政治角力下的犧牲者

分享:

近日沙特阿拉伯將至少七名女性人權捍衛者關入牢,罪名與大家經常聽到內地維權人士被捕的罪名一樣:「勾結外國勢力」。


這七名女性人權捍衛者與三年前被中國政府關押的「女權五姊妹」一樣,關注女性日常生活上的權益,如婦女受到家暴、婦女的駕駛權、婦女離婚權及撫養權,以至婦女的政治參與權益等等。這些權利對於香港,甚至很多國家的婦女,根本是日常生活已享受的基本權益,但對他們來說卻會被關進大牢,甚至付上生命去爭取的權益。


「勾結外國勢力」對於極權國家是一個多麼好用的罪名,以國家安全和捍衛民族主義這些偉大的理由,將手無寸鐵的人關起,甚至處死。於國際社會政治不穩,西方社會與亞洲國家的關係轉壞的情況下,「勾結外國勢力」這罪名就變得更加普遍,人權這些所謂「西方思想」變成叛國的罪行。


對於性別平權,這些國際政治的角力,變成危害婦女及其他性小眾人士的權力,更直接和間接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直接的威脅當然是人權捍衛者參與人權運動而被視為威脅政權,叛國分子。但間接的生命威脅的影響力就更廣泛,政權視人權為「西方思想」,一一打壓。然而,人權很多時只是最低限度保障人生安全的準則,如防止婦女受到家暴和能夠選擇離婚,這些都是為了保障婦女於一個兩性權力極不對等的社會中的基本保障。但是,這些保障卻被極權政府視作政治籌碼,解說成西方政治入侵,將市民生命置之不理。


面對西亞政治角力的局面,對人權捍衛者的打壓將只會有增無減,甚至擴散至一般市民身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