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18 06:00:00

比月經更嚴重的忌諱

分享:

如果要講甚麼議題比談月經更是社會忌諱,應該是更年期。大家都知道踏入更年期的人士會有心理和生理變化。但大家能夠勇敢去了解,面對和指出自己和他人的改變嗎?
 

早前看了一部法國電影Jalouse,英文即是Jealous(妒嫉)。電影主角是一位將踏入50歲的女講師突然變得對身邊的人和事非常妒嫉,尤其是年輕少女。學校來了一位二十多歲的新講師,非常有活力,希望對苦悶的課堂帶來一些改變,因此問主角和其他同事可否有一些課程改革。正當所有其他老師都大力支持的時候,主角好像覺得不再被重用,新老師搶奪了她的光彩,因此堅決反對,甚至做出不同的小動作去阻擾新老師。

除了工作,主角在家中顯出的情緒改變更驚人。主角和18歲的女兒同住,女兒是一名舞蹈家,樣子非常漂亮。有一天當主角在家中約會一名男士共進晚餐,女兒突然回家,男子有禮貌地和女兒打招呼。主角見到他們有眼神接觸便大發雷霆,趕了那位男士出去。

所有事件發生後,學校要求她停課休息,好朋友安排她見心理學家,但她依然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到了後來因心緒不寧已導致女兒食物過敏,需要臥床,錯失了舞蹈比賽,才明白自己已經眾叛親離。最後認識了一位老婦人,他們變成朋友,最終能夠釋放自己。

電影其實是一部喜劇,以輕鬆的手法帶出人生的變化。但最重要是顯示出社會對更年期這個議題有很多迷思和忌諱,不敢正視。令經歷更年期的人士不能認識自己,更受人閒言閒語,甚至歧視。其實更年期是人生必經階段,我們身邊都會有人經歷更年期,不論男女,家人或同事;如大家能更開放談及更年期,相信大家的相處一定能夠更愉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