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8 06:00:00

蒙古的民粹主義

分享:

每當談及人權議題,很少人會提到蒙古,然而蒙古卻有著比其他亞洲國家進步的人權發展,如香港一樣已經廢除死刑。


可是近日蒙古卻要面對人權倒退的危機。一些蒙古的人權倡議者分享他們的狀況,發現政府用了不同的方式製造民粹,從中希望得到市民支持。其中一樣是改變罪案的種類,從而令非常嚴重罪行的數字突然飆升幾十倍,造成一個社會動盪,受到極度威脅的樣子。加上近日有兒童被虐個案,有政黨隨即提議恢復死刑,以極刑對待施暴者。


突然的恐慌,很多市民都立即相信政府,將以前社會原先制定的價值觀頓時推倒,相信極權能夠令社會穩定,相信極刑才能伸張正義。政府更帶頭妖魔化人權組織,不但令市民不再支持他們,更以言論和行動威脅他們。


其實,如果仔細分析數據,便能夠容易拆穿政府的謊話。整體罪案數字沒有改變,每樣罪行亦沒有參差,但當整合起來,政府將非常嚴重罪行所包含的罪行類別增加,而普通嚴重罪行減少。這種新的分類模式於推出前並沒有諮詢公眾,因此很多市民並沒有察覺,只知非常嚴重罪行突然暴升,人心惶惶。


民粹主義日趨嚴重,但事實卻非如輿論。要真正做一個對社會負責任的市民,必須尋求事實,作出判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