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27 04:31:52
日報

救救鯨魚

分享:
鯨魚

(資料圖片/海洋公園提供,Sunny Tong拍攝)

最近有體形極龐大的鯨魚在西貢水域出沒,雖然我們見到保育團體及政府漁護署,已作出多次呼籲,叫市民不要故意出海打擾鯨魚,但可惜很多人仍以「打卡」心態,前往海上近距離觀鯨。

有傳媒就發現,鯨魚的背部出現疑似是船隻弄傷的痕跡,現時的情況非常危險,如果再不想辦法讓其游回大海,很大機會出現巨鯨命喪港香水域的慘劇。

其實鯨魚以往偶爾也會在香港的水域出現覓食或遷徙。根據資料,曾在香港水域出現的常見的包括中華白海豚、虎鯨和鯨鯊等。因此,漁護署對待的並不是突發事件,而是應該早有準備。

漁護署在今次事件上,是有可以做的事。眾所周知香港有一個非常繁忙的港口,水域根本不適合大型魚類出沒,如船舶交通、建設工程等,這些活動都會對鯨魚等生態造成很大影響。

因此,當有同類事件發生時,署方需要實行一些限制措施,以減少對鯨魚的干擾,同時亦要定期跟有相關經驗的專家交流,了解如何避免鯨魚在內海停留。當然,也需要對市民作出教育,避免再出現多艘小艇圍著鯨魚拍照的自私情況再發生! 周四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