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7 04:31:42
日報

文物之友與青少年文物之友

分享:
文物之友與青少年文物之友 文物之友與青少年文物之友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這是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自1977年定下的每年紀念日。這一天很多博物館都免費開放,以呼籲市民大眾關注和了解博物館,更好地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

一個月前的4月18日,是「國際古蹟遺址日」。這是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自1982年開始的紀念日,倡導公眾關注世界遺產。遺址日當天會開辦展覽、講座,向公眾免費開放博物館和遺產地等。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與遺產」。

就在這一天,古物古蹟辦事處開放「文物之友」與「青少年文物之友」計劃的報名。短短的十天裏,已經收到超過330個報名,反應相當熱烈。 

「文物之友」計劃的對象是18歲以上,有興趣學習與推廣文物的香港居民;而「青少年文物之友」計劃,是專為18歲以下,對文物保育感興趣的香港中學生而設。

成為「文物之友」或「青少年文物之友」,除了可參加古蹟辦為會員策劃的以古蹟、文物、考古與歷史建築為主題的活動外,還有機會成為古蹟辦轄下法定古蹟與歷史建築的導賞員或義工,共同為公眾宣傳和推廣文物保育。

古蹟辦今年為文物之友推薦的活動,有仿宋陶瓷製作工作坊、南區古蹟分享和薄鳧林牧場導賞等。

兩個「文物之友」計劃,是通過招募公眾參與到古蹟及文物的保育和宣傳推廣,在過程中古蹟辦為他們提供相關的教育和知識。當他們在做導賞員和義工的時候,又能影響新一批的公眾參與進來。

多年來兩個計劃已經培養了不少熱愛文物保育的市民,他們是香港文物保育的重要參與者,肩負著考古與文物的文化傳承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