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8 04:31:39
日報

旅遊罪案率

分享:

循例又要講呢句——「以下觀察乃我個人經驗,全部主觀又片面。」而這其實是我真正想說的。很多人說,那裡很危險,那裡很多賊……我在幾個月旅程中,除了在希臘遇上無良的士司機(而且只是輕輕的無良,呃你幾蚊歐羅),露宿者和癲佬都見好多,好像真的未見過賊。然而,我不會咬牙切齒的說「所以歐洲,英美加,安全了!」大家都會說,或者我警覺性高,但更重要的是我好彩沒遇上。我是同意的,因為「罪案率」不是只計算我這個人有沒有遇上罪案,而是一萬個我的個人經驗,全部加起來計算出來的。

又之所以,有人看Google Map內的食評,去日本看Tabelog,說一定要「評論次數達某個水平」才可信點,因為Sample size夠大了嘛。我去法國,誰都說巴黎危險,偷的搶的常有聽聞。有次我在街頭看到那些很Classic的騙子檔,三隻杯中有一隻蓋住了一粒波,移來移去問你哪個杯中有波。我剛巧在附近買了杯雪糕,於是找了一個靠牆的位置站(確保後面不會有人),跟檔攤相隔大約十米,觀察了15分鐘,完全看不到有任何賊出現,很失望的離開。而我的背包最外面有個小袋,我放了兩包紙巾而已,我常常期待我查看它時,它是打開的,即是有人曾經在我身後打開過,怎麼又是沒遇上過呢,很失望。當然就是沒事發生過,才能說這種風涼話。

陳強 不道德經
Ad Block
陳強 不道德經

我再說一遍,那我覺得巴黎是否不危險呢?不是的,只是我沒遇上吧。個人經驗很重要,但也不要信個人經驗。就像我最近帶父母去打流感針,有朋友又說「我上次全屋中Covid,全部打過針都Positive,冇打針嗰個反而一直冇事。算啦,都係唔好靠啲針。」這是以個人數據誤當是大數據。總有人打完都中,總有人甚至打完都死,問題是大數據加起來,是不是中少咗/中輕咗/死少咗?你可以唔信自己政府數據,但全世界Lockdown兩年,經濟全毀,他們的數據會聯合起來騙人?如果只能揀打唔打,身體很誠實,我打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